通光支持国电通信中心电力行标宣贯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6-23 10:59:5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3/2004,由通光集团等单位支持的《光纤复合架空地线》(DL/T832-2003)标准宣贯会议,6月1日至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宣贯会由国电通信中心主办、《电力系统通信》杂志社承办。通光集团派出了集团公司黄俊华副总经理、特缆公司张建明总经理为首的强大阵容参加了宣贯会。发表了《OPGW的应力应变特性—相关标准的差异和讨论》、《OPGW受雷击和断股的讨论》、《OPGW光缆外径或重量对“弧垂—应力”的影响》等三篇论文。
    6月1日,在隆重而简短的开幕式以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通信所孙德栋副所长代表电力行标DL/T832起草小组作了《光纤复合架空地线(OPGW)电力行业标准的制定》的报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杨可贵工程师代表国标GB/T7424.4起草小组作了《国内外电力架空光缆标准对比》的报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传送网与接入网技术委员会光纤光缆组陈永诗组长作了《光纤类型、标准和最新发展》的报告。
    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183及TC213)段建华委员作了《铝包钢线主要标准比对及OPGW用铝包钢线的几点问题》的报告。上海电缆研究所黄豪士教授作了《OPGW用铝合金线的性能与选用》的报告。国电通信中心运行部吴云峰副处长作了《OPGW光缆应用问题的探讨》的报告。
    随后,通光集团黄俊华副总经理在会上作了特邀报告,就OPGW的应力应变和阻水性能的重要性及IEEE-1138,IEC60794和DL/T832等各标准的解释和判据作了详尽的分析。报告指出:电力行标DL/T832和今年8月1日将要实施的国标GB/T7424.4《光缆 第4部分:分规范 光纤复合架空地线》结合国情修改采用了国际标准,可操作性强,是目前最先进可行的标准。
同时,通光还在会上发布:
(1)通光OPGW采用了合适的防腐油膏和相应的工艺后,在施加25%RTS情况下经1000小时盐雾试验的结果表明,没有发现电化学腐蚀的迹象;
(2)在采用了合适的阻水油膏和相应的工艺后的结果表明,通光光单元阻水性能可达3米高水柱1小时不渗水;
(3)在采用了独特的专有技术后,通光光单元内光纤余长均匀性高于同类产品。
    接着,比瑞利和中天等兄弟单位的代表相继作了技术报告。
    6月1日晚,由国电通信中心郑福生副主任召集部分用户和全体到会厂商,召开了关于光单元阻水性能的专题讨论会。在国电电建所光缆室王旭峰主任介绍了京沪OPGW光缆中的相关情况后,通光特缆公司张建明总经理介释了油膏填充率的概念并详细介绍了通光OPGW光单元的生产和质量控制程序,张总强调:合格的阻水材料、合理的工艺、严格的质量控制并重,光单元的阻水特性是应该达到,也是能够达到的。
    6月2日上午,展开了互动式的讨论。通光的专家们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在大家非常关心的OPGW受雷击断股方面归纳回答如下。
(1)架空地线本身是输电系统防雷的组成部分,作为地线的OPGW并不例外,正是由于它们的“引雷”为代价才换来输电系统的“避雷”性能。因此,通光认为:包括OPGW在内的架空地线受雷击,本是正常的概率问题,是输电系统可靠性的基本问题之一。
(2)OPGW中的光纤承载传输着大量重要信息,一旦发生通信或其他故障,在排除故障、检修方面比地线要困难得多。就此意义而言,OPGW比地线显然要重要得多。不容忽视的客观事实是:在我国含OPGW的双地线系统中,往往是OPGW受雷击,与之配合的另一条地线却相安无事。通光认为:这是目前需要研究和介决的课题之一。
(3)雷电活动有一定的规律,但具体的雷击发生时间和地点就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一般难以预测。通光注意到:在我国某些地区频发的OPGW受雷击己对输电和电力通信系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4)现象和机理均己清楚:由雷击电弧的弧根形成的瞬间高温和外层股线的熔点较低是OPGW受雷击断股的主要原因。但不能圆满解释:另一根结构和机电性能与OPGW几乎完全一致的匹配地线,其外层铝股线熔点并不比OPGW的外层铝合金股线高且直流电阻也相等的情况下,仍然是OPGW而不是地线受雷击而断股。因此,通光的观点是:OPGW频遭雷击不是孤立的产品问题,应该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5)通光把OPGW断股归纳为“冷断”和“热断”两大类。根据断裂面形状和断点附近的现象,单纯的“冷断”或“热断”一般能明显区分,受雷击断股表现为“热断”而OPGW的材料和工艺缺陷及施工时对线材造成的损伤有可能“冷断”并诱导“热断”。
(6)OPGW的结构与受雷击的概率似无直接关系,但过小的缆径(如单层绞线)和不富裕的热容量对承受雷电流肯定是不利的。通光的研究表明:在大部分情形下,OPGW的光径或重量参数可以适当放松,对“弧垂一应力”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7)在权衡整体要求的前提下,通光认为OPGW的外层股线的直径应尽可能粗一些是合理的,尤其是在雷暴活动高发地区。但较大能量的直击雷仍可能造成断股。
(8)通光强调:外层铝合金股线的OPGW结构是合理的,在绝大多数应用场合仍是较佳的选择。采用高导电率全铝包钢OPGW是技术途径之一,应更进一步权衡其技术和经济利弊,避免走入误区。
(9)OPGW与分流地线的接地方式有明显差异,尽管根据现有的经典雷击理论,在双地线系统中的OPGW与相配合GW受雷击的概率应该几乎是均等的,通光建议关注研究分流地线的配合,使之与OPGW具有相同的系统电气性能以期降低OPGW受雷击的概率。
    参会领导和代表们对通光OPGW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通光在OPGW方面的研究是前沿的,在光单元阻水性能和光纤余长均匀性等方面是领先的。国电中心领导鼓励通光在OPGW电化学腐蚀等方面的研究要长期坚持并进一步深入,当好国内电力特种光缆的领头羊。
    通光专家们表示:通光将不断努力,不辜负领导和代表们的厚望,并愿与广大设计部门、建设部门、运行维护部门和业内同行紧密合作,为电力通信事业作出更大贡献。6月2日下午,全体代表参观了位于海淀区清河小营的中国电科院光缆试验室。
关键字: 通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