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110kV海底光电复合缆通过鉴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0-13 09:47:0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3/2009,敷设于海底能同时传输电能和信号的高电压级复合产品---110 kV海底光电复合缆已由我国企业自主研发成功。10月11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专家聚会上海予以评审并通过了鉴定。 

  这次同时通过鉴定的还有35 kV海底光电复合缆和110 kV交联聚乙烯绝缘焊接皱纹铝套聚乙烯护套电力电缆。这三项新技术全部由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先后开发成功。

  海底光电复合缆主要用于大陆与海岛、海岛与海岛、大陆与海洋石油平台、石油平台与石油平台之间电能或信号的传输。

  我国海底电缆最早应用于19世纪末期,几年前,110 kV交联聚乙稀绝缘海底电缆一直依靠进口,由于受制造长度的限制和质量风险大、水密性能要求高等因素,世界上只有法国、意大利、日本、挪威等国家垄断生产。

  中天科技海缆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陶新华介绍说,随着海洋开发、岛屿建设、电力发展以及原有海底电缆产品的更新换代,海底光电复合缆把电能传输、信息传输集于一体,功能性大大提高,是当今海底电缆品种发展的必然趋势,110kV电压级海电缆更是今后几年内发展的主打产品。

  我国有18000多公里海岸线,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岛屿5000多个,海洋资源极其丰富,在建和拟建石油平台数百座,同时风力发电建设、岛屿建设等不断进行,对电力、通讯需求不断增强,要求高电压、大长度、大容量传输,这为研发生产大长度高压海底光电复合缆提供了广阔市场。近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渤海湾探明并投资开采整装油田外,在东海、南海陆续试采到大型油气田,预示着海底光电复合缆的需求将成倍增长;另外,国家在减灾防灾方面,加强了对海洋的观测和研究,象海上风暴潮、地震、海啸等预警预报等,也将对海底光电复合缆具有潜在的市场需求。

  与会专家表示,海底光电复合缆将海底光缆、海底电缆的技术和基本功能合二为一,不仅可节约海缆制造成本、还大大节约了海上路由勘测、施工等费用,直接降低了项目的综合造价和投资,而且间接地简化了后期维护工作,节省了海洋路由资源。

  110 kV海底光电复合缆与中低压海底电缆相比,技术要求更高。中天科技已完全掌握110 kV海底光电复合缆的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产品国产化并取代进口产品,并成功应用于国内多项工程。

  与会专家对中天科技海缆公司开发的产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天海底光电复合缆必将促进我国海底电缆制造行业及其应用的健康发展。 
 
 
关键字: 中天科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