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纤市场反倾销二番战或将再度打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1-26 11:32:3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飞象网讯(记者 高阳报道)11月日26消息,近日,江苏法尔胜光子公司总经理梁乐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自2004年7月,中国商务部针对光纤光缆行业执行的为期5年反倾销调查,国外光纤产业依靠本国的出口补贴,以低价向内地倾销光纤现象得到了极大的遏制。但即便如此,少数低价倾销现象依然长期存在着,特别是在2009年7月份反倾销调查结束以后,更是有了进一步蔓延趋势。为维护光纤市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亟待商务部再度将反倾销调查提上日程。

    在此之前,有中国光纤领域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近两年,国外的低价倾销在国内有了明显复苏的迹象,一些韩国光纤企业通过贸易公司向国内输送大量光纤,并在国内堂而皇之的打起了低价牌,让原本进入平稳发展期的中国光纤产业又起波澜,同也让已经竞争激烈的光纤市场存在诸多隐患。

    据悉,自本世纪初光纤光缆市场泡沫宣告破灭以后,美、日、韩三国的光纤产业为了消化产能,利用不公平贸易手段,以“地狱价”向中国内地倾销光纤,由此,中国光纤市场上演了一场惨烈的价格战,在这场价格战的冲击下,我国光纤生产企业出现了严重亏损,而光纤产业也是一片萧条,元气大伤。

    为捍卫公平竞争权益,2003年5月份,在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组织下,由法尔胜、长飞、中天等国内光纤企业发起了反倾销调查申请。2003年7月,中国商务部开始对美、日、韩三国的进口光纤进行反倾销调查。2004年7月,商务部正式受理。2005年1月,商务部就反倾销案做出了最终裁决,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命令,为期5年,对美、日、韩三国的进口光纤征收7%-46%不等的反倾销税。自此,持续近两年的反倾销拉锯战基本生效,我国光纤光缆市场的乱战局面得到了控制。

    目前,受3G网络建设多方面的拉动,光纤光缆行业迎来了市场需求最旺盛的历史制高点,其中,中国就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需求量。预计2009年全年,我国光纤市场需求量可达到8000到9000万芯公里。同时,我国的光纤生产技术已经接近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光纤光缆生产大国。

    在此重要的发展契机下,光纤产业更应遵循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对此,梁乐天表示,光纤反倾销案对中国光纤缆行业有着积极意义,能够很好的遏制光纤倾销对光纤市场非正规竞争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也将成为促使光纤市场竞争走向正常化的必然步骤。

关键字: 光纤 反倾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