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齐推光通信 光纤厂商订单饱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5-02 17:41:1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2012,每日经济新闻,2009年之后就陷入低迷的光纤光缆行业,今年似乎迎来了春天,行业频传诸如 “接单旺盛”、“订单饱满”、“供不应求”等利好信息。

  继3月底向相关厂商求证得到确认后,目前行业需求旺盛状况仍在持续,中天科技作为A股三家一线光纤光缆厂商,其主营业务占比最重,受益也最大。

  光纤光缆供不应求

  中天科技主要生产线缆产品,按照产品应用领域的不同,划分为通信线缆和电力线缆两大类。根据2011年年报,用于通信领域的光纤光缆贡献了总营收的54%,用于电网领域的导线及电缆贡献了35%。

  目前供不应求的,正是公司的光纤光缆产品,这得益于行业大环境的好转。从今年3月起,原本自2009年后步入低谷、供给过剩的光纤光缆行业,不断传出景气回升、厂商订单饱满、产品提价等信息。中天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叶永连表示,该公司现有产能供应紧张、订单基本饱和;亨通光电在满负荷生产,集团首席技术官称“只要生产出光纤,不愁没市场”;烽火通信则告知记者,行业供应过剩情况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好转。

  除第一梯队公司外,二三线厂商也反馈了同样信息。通鼎光电称,公司的光纤光缆产品现在“一生产出来就卖掉”。

  今年供需基本匹配

  日本“311”大地震是光线光缆一线厂商业务好转的原因之一。地震及随后实施的限电措施严重影响该国企业的生产营运,原本就严重依赖进口的光纤光缆主要原产料预制棒,供给更加紧张。于是,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得到优先供应。

  今年,电信运营商提出的“宽带中国”等战略进入实质建设期,“两会”也对三网融合等提出了要求,都意味着对带宽的更高需求,需要使用光信号、传输容量更大、质量更好、扩容更加便捷的光纤进行传输。

  供给需求匹配上,华泰联合研究员康志毅表示,今年可达到供需平衡。他说,2011年我国光纤需求量为1.2亿芯公里,预计今年将达到1.4亿芯公里。供给方面,康志毅统计的结果显示,2008~2011年,我国光纤厂商4年里产能同比增速分别为25%、50%、20%、12%。来自我国通信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是,去年我国共有17家光纤企业,总产能在1.25亿~1.4亿芯公里。

  预制棒项目有助提升毛利率

  湘财证券研究员周明巍表示,价格关系到厂商的毛利率,直接影响到盈利水平;若价格继续下行,即使供需逆转,对上市公司业绩也无太大意义。通信业内则通常认为,一家有从预制棒到光纤光缆较完备产业链的公司,集采定价在60元/芯公里才合格。

  5家厂商中,亨通光电毛利率最高,达30%;中天科技以25%紧随其后。预制棒自给率较高是个中原因,亨通光电可满足自身80%的生产需求,中天科技则约50%。

  中天科技去年年中公开增发募资11.8亿元投向年产400吨预制棒项目,目前已建成200吨,可匹配约660万芯公里光纤生产需要。但公司目前光纤拉丝总产能已超过1000万芯公里/年,完全自给需要等待2013年400吨项目完全建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