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衰减PMMA塑料光纤批量生产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4-27 11:24:5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27/2013,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甄珍、刘新厚领导的有机光波导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努力,攻克了从本体聚合法直接生产PMMA光纤(塑料光纤)的技术难关,提出了单分子扩散转移原材料提纯新技术和平推式薄层本体聚合新技术制备高纯度光纤级PMMA原料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包层材料,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度光纤级PMMA光学模塑料(芯层材料)以及皮层材料制备的核心技术,成功地解决了产业化途径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和批量生产设备与工艺。日前在其自行研制的日生产10万米PMMA光纤的全自动流水线上已连续数月生产出光衰减在170~200dB/km的PMMA光纤,并已基本形成了光衰减在150dB/km的PMMA光纤的批量生产的潜能力,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最好水平。

    低衰减PMMA光纤批量生产技术在研制过程中得到了中科院物质科学基地的大力支持。目前,该项成果已引起多家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理化所希望通过与相关企业合作,尽快将这一成果推向规模产业化。 

    随着信息化的到来,人们对信息容量大的光纤作为通信系统传播媒介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从而对通信网络的带宽,特别是家庭接入网的宽带化的要求愈益强烈。

    PMMA光纤具有芯径大、质地柔软、连接容易、重量轻、价格低、传输带宽大等优点,在宽带接入网系统、家庭智能网络系统、数据传输系统、汽车智能系统、工业控制系统以及纺织、灯饰照明、太阳能的利用系统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

    近年来PMMA光纤的需求量在迅速增加,据统计,2005年国际上的销售额已经达数十亿美金。目前适用于数据传输的低损耗塑料光纤只有日本三菱公司能够生产,我国每年均需大量从日本进口。理化所低衰减PMMA光纤连续化批量生产技术的问世将打破日本在该领域的垄断。
来源:光电网
关键字: 塑料光纤 PMM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