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加快“走出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1-06 08:40: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6/2013,中国通信光电线缆产业峰会11月2日在湖北武汉举行。面对我国光纤光缆市场形势的日益严峻,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成为我国光电线缆企业应对挑战的重要举措。

      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我国光电线缆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并成为全球的光纤光缆制造中心。产品研发实力也显著提升,市场地位大大增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国内光纤市场份额超过70%,海外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上升。这些成就的取得与我国信息通信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光纤光缆人的奋斗拼搏密不可分。尽管如此,我国光纤光缆行业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市场形势。首先是光纤光缆产能严重过剩,有数据显示,今年产能过剩程度将达50%,导致光纤光缆价格持续下滑,企业利润率大为降低。其次,核心技术、原材料供应受制于人,导致企业利润大量流向海外。第三,新产品开发力度不足,导致企业竞争力难以进一步提升。面对市场的严峻形势,我国主要光纤光缆企业根据本企业的具体情况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

      开拓国际市场被认为是消化我国过剩的光纤光缆产能的必由之路。长飞公司总裁庄丹认为,目前,全球不同地区光纤网络发展的不平衡昭示着更大的市场空间。我国企业应瞄准人口分布密集的亚太地区市场以及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南美等潜力市场,抓住全球信息产业发展的机遇。富通集团副总裁徐建忠认为,富通通过国际合作,在日本投资,在泰国建厂,加大出口力度的国际化之路是一种成功的尝试。亨通光电[0.97% 资金 研报]董事长高安敏也认为,我国光纤光缆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足够大的规模,加之技术及管理能力的增强,国际理念和人才培养的强化,当前我国光纤光缆企业“走出去”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亨通也通过“借船出海”、“造船出海”等多种形式进行了许多成功的尝试。

      企业家普遍认为,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的国际化虽然面临许多挑战,但国际化是各个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各个企业必须基于现实条件不懈地推进国际化的步伐,开阔视野,创新思路,努力发挥后发优势。此外,企业间还应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加强合作,共同开辟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的新局面。

来源新民网
关键字: 光纤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