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 中国光纤制造路归何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26 08:46:2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6/2014,近年来,受国家政策对宽带行业的支持,光纤线缆行业发展迅猛。有关数据显示:世界上前十大光纤厂商中,中国的厂商占半数以上,可见中国的光纤的产业有多大,看到这一个消息大家都为之振奋。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光纤行业也存在相关的弊端和潜伏的危机。近段时间讨论比较热点的是:光纤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高端产品供货不足等等。
  另外,国内光纤厂商还将面临更多的严峻的挑战,国内运营商对光纤光缆的集体采购量持续下跌,而国内光纤企业众多,需求量变少,竞争将更加激烈,最后导致恶性竞争。关键一点是:国内很多光纤光缆企业与设备商、供应商缺乏深度的合作,掌握的核心技术少;很大程度是靠依赖运营商市场。国际市场开拓难度大,贸易和技术壁垒多,新品研发投入不足。
  2013年上半年,中国光纤厂商普遍出现收入、利润下滑或者增长不及预期,其中典型代表是北方光纤大厂鑫茂科技。随着大规模扩产,鑫茂科技2012年光纤光缆营收增长19%,其中光纤营收增长36%,净利润增长165%;但2013年上半年光通信业务同比大降31%,毛利率下滑到仅为8.75%,第三季度甚至出现了亏损。
  在2013年的下半年,一直看好中国光纤市场的权威市场研究机构CRU,也发出警告称,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光纤市场增长低于预期,增长主要发生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前三季度增长率达到13%。
  那么中国光纤行业下一个增长点或者说爆发点会在哪里?显然,随着4G时代的到来,这将给中国的光纤行业注入新鲜的血液。随着4G基站的大规模建设,以及射频与基站的连接,基站之间的互连,都对光纤产生了大量的需求,而且4G所采用的接入频段比2G、3G更高,基站覆盖半径减小,必然需要更多的基站,光纤需求量相比3G建设只可能多而不可能少。
  在今年,我国的4G建设将迎来高潮,其中中国移动首批20.7万个4G基站的建设将给光纤产业带来大量商机,甚至在去年年底就爆出,中国电信的首期4G基站招标也达到了近17万个,加上中国联通不会太低的未知数,未来几年4G建设对光纤需求的预期,成了光纤厂商高位扩产的源动力。
  并且,对于中国的光纤生产企业来说,目光绝不仅仅放在4G单方面,而是寻求多元化发展,针对多种行业应用的光纤光缆解决方案,例如光纤周界安防、光纤传感、数据中心应用等。光纤厂商还大力开发核心技术,2013年多家厂商的光纤预制棒产量大幅增长,甚至能够实现初步自给,还有不少厂商也将投资重点转向了光纤预制棒。
  除了在国内寻求多元化的发展。另外,中国的光纤制造商还纷纷将眼光投向国外的新兴市场,比如像拉丁美洲、非洲,还有俄罗斯、印度和东南亚等,都成为中国光纤制造商的消费市场。事实上,对于中国的光纤厂商来说,“走出去”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中国光纤生产制造商也具备这样的实力。经过十几年在国内市场的苦战并取得胜利,中国光纤厂商开始走向国际舞台,将与国际竞争对手展开新一轮的较量。开拓国际市场是消化中国过剩的光纤光缆产能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光纤厂商从大到强的必经之路。

来源: 通信世界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