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磷酸盐全固态光子晶体光纤研制成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4-29 10:08:4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29/2015,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磷酸盐全固态光子晶体光纤概念并研制成功。该方案利用低折射率的玻璃取代了空气孔,避免了空气孔的存在带来的缺陷,使得全光纤激光器成为可能,同时软玻璃的使用也显著地提高了光纤的泵浦吸收率和非线性阈值。

   上海光机所利用自行制备的6wt%镱掺杂的高质量磷酸盐玻璃,利用管棒法和堆积法相结合的方法,首次成功制备了纤芯直径为17微米的单模输出、保偏的磷酸盐全固态光子晶体光纤,在40cm的光纤中实现了13.8W的激光输出,同时通过改变光纤对称性,实现了该种光纤的保偏性能,保偏度达80%。

   由于石英光纤物化性能稳定、传输损耗低、软化点高等特点,目前的大模场光纤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在石英光纤。但是,石英光纤其稀土溶解度低,非线性阈值低,使得其泵浦吸收率很低,同时在高功率输出时非线性效应明显,严重影响光纤激光器功率的进一步输出。目前大部分的石英PCF中的构成光子晶体排布的低折射率棒由空气构成,这不但使得该种光纤制备和保存复杂,成本高,又由于空气的导热性差,使得该种光纤在高功率时产生模式不稳的现象,影响其光束质量的稳定性。同时,空气孔的存在使得其很难与包括泵浦源在内的传统的尾纤输出的设备熔接,导致全光纤激光器无法实现。

   上海光机所研制的全固态光子晶体光纤提出了一种新结构的大模场光纤,成功解决了多空光纤难焊接、散热差、难实现全光纤激光器等缺点。

来源:电缆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