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通:抢滩光通信全产业链蓝海 打造业内航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7-21 09:05:4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1/2016,近日,富通集团(嘉善)光通信智能制造研发中心改造完成,本月下旬将对大众亮相。据了解,2.0版的研发中心集研发、生产、展示于一体,是富通集团在全国最大的光通信产业和技术研发基地。自2015年富通集团落户嘉善西塘后,当地陆续吸引了富通住电光导科技(嘉兴)有限公司、富通住电光纤(嘉善)制造有限公司等入驻,从光纤预制棒到光缆销售,一条全球最大的光通信产业链将在嘉善逐渐成型,全球光通信领域内竞争力排名第一的企业集团也将在嘉善诞生,富通集团也由此成为地方经济转型的典型样本。

抢滩全产业链蓝海 打造业内航母
  去年5月,富通集团光通信全产业链项目在嘉善西塘启动并奠基。据了解,富通集团在嘉善的投资超过50亿元,将建成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以及原辅配套材料于一体的全球特大型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

  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介绍,目前国内的光通信产业大多集中于产业链末端,受制于国外垄断,产能和效益都受到了较大限制。为此,王建沂的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建立一条光通信全产业链,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重组光通信产业框架。这样的想法与西塘镇镇政府不谋而合。

  西塘镇副镇长王荣表示,该项目是一次性规划、一次性投入、一次性建设、分期实施的。虽然是一个项目,但在其之下有18个子项目,实现了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制造为核心,配套动力中心及上下游配套生产功能,建成了零物流、零库存的光通信全产业链集群。“富通集团是全国光通信全产业链的领军企业,因此,为其做配套的企业也都具有相应的地位和规模,形成了完整的高规格‘富通产业链’。”王荣说。

  目前,富通项目正在与法国法液空、美国林德气体进行谈判,其中一家将进入富通项目,提供生产所必需的氢气、氦气等气体。
  据悉,建成后的富通项目每年生产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各3000万芯公里,体量为全球之最。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销售额将超过100亿元,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光通信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富通项目是一个‘产业间可以复制,产业内难以复制’的绝佳示范。”王荣说。这指的是,这样的模式可以用于其他产业,但是在光通信产业内,这是一个“航母”级产业链的存在,在同一个行业内,很难再出另一个。这片由全产业链带来的巨大的经济蓝海,富通项目已率先抢滩。

退低进高 打造地方经济转型样本
  据悉,富通项目总用地面积1100亩,计划建设生产用房及配套设施88万平方米。“这是我们一边做加法,一边做减法的效果。”王荣说。
  近年来,嘉善一边做减法,“退低进高”、“退二进三”;一边做加法,招商选资、招才引智。富通项目的用地,之前是一些“低小散”企业,如今,“低小散”企业得以腾退,倒逼经济转型效果明显。

  “此外,富通项目对周边的企业带动作用明显。”王荣介绍。富通之前,周边的小企业不愁员工流失,但是富通明确进驻之后,小企业的负责人们明显紧张了起来。“富通有完善的薪资福利保障机制,而且是家大公司,如果福利、企业文化跟不上的话,员工很容易流向富通,因此,小企业纷纷提高福利待遇,这就需要企业提高生产效率,转型升级,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助力地方经济转型。”王荣说。

  据了解,富通项目正式投产后,将给西塘带来每年5亿元的税收收入,王荣表示,西塘现在每年的税收在6亿元左右,有了富通项目的注入,将极大提升西塘的经济总量,促进经济发展。

提前布局 以商引商构筑可持续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选址西塘之前,王建沂曾在全国选址,但最终西塘成功地吸引了他的注意。王建沂介绍,西塘位于长三角中心位置,交通便利,经济活跃,而西塘政府的高效务实,也是必不可少的加分项。

  王荣表示,为了吸引富通项目落户,西塘做了翔实而有针对性的方案,提前谋划,将18个项目都纳入规划范围。据悉,富通项目位于嘉善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该产业园自2007年建设至今,已累计投入近4亿元,实现区内道路、水、电、网络等“十通一平”,充分保障了园区内的基础设施。

  另外,针对富通提出的“一半在关内,一半在关外,拓展海外市场”的目标,嘉善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积极申报国家综合保税区,目前其已成为嘉兴综合保税区b区,富通项目的产品可直接对接海关,销往海外。

  “嘉善、嘉兴的社区也都承接了项目高端人才的生活需求,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为西塘留住人才。”王荣说。

来源:嘉兴日报
关键字: 富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