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光棒国产化探讨打破技术垄断的意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08-24 07:33:4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4/2016,光纤预制棒简称光棒,是制造光纤的核心原料。2009年3月,亨通光电开发出第一根合格的光棒,次年6月光棒项目正式投产,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此后,光棒价格随着亨通光棒产量的不断提升而不断下降。如今,光棒进口量与国产的相当,但光棒的定价权则被亨通掌控,而其进口量的持续下降已成必然。
  光棒实现产业化,意义非凡,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此前生产光纤光缆,都需要从国外进口光棒,价格人家说了算,利润的多半都被人家拿走了。信息产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十三五》规划中,新的“10万亿级”的产业中就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可见,亨通光棒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意义是何其巨大!
  其实,任何对垄断技术的打破,在当今的中国都将意义非凡。客观地讲,1949年后到改革开放后不久,我们一直在为温饱而奔波;粗放型的生产模式,技术很落后。1978年后,我们从低端产品做起,真正开启了工业化的进程。现在工业化进入中后期,低端产品的竞争已经很充分,甚至饱和,需要去产能、去杠杆,而更高的技术却被西方垄断,所以每一次打破,就意味着一次伟大的进步。
  10年前国产通信交换机开始有低价的中高端产品了,但故障超多。3年过后,性能稳定了,故障率只是欧美产品的50%了。消息一出来,进口交换机价格立马跳水。15年前交换机10万元的核心部件现在只要1万元,很多欧美厂已经倒闭了。这样的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设备国产化的故事,在集成电路、轨道交通、石油化工、液晶面板、超大规模计算机、大飞机等领域,都有鲜活而相似的演绎。
  后进者如果一味选择隐忍,那只能是一路的悲哀。因为在技术产品领域,所谓“双赢”其实是美丽的谎言。落后、没能力,人家说1万元你就只能认;后来有些能力了,人家说让利5000元,前提是你的产品别出来抢市场。这就是所谓的“双赢”。当你的技术超过人家了,人家想买你的产品时,巨大的利润就是你的了。大家都明白,真正先进的制造业,不是你有钱就能买来的。这就是技术垄断的力量。
  我们知道,操作系统和芯片是信息产业的两个支柱,只有在此积累更多的坚守和突破,才能摆脱我国信息产业“大而不强”、“缺芯少魂”的局面。去年1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正式发布YunOS5。YunOS5拥有超过300项更新。新增智能调度系统,解决了手机越用越卡的问题。在YunOS开放平台上,阿里系账号、支付、云存储、系统API、数据服务等,均面向合作伙伴开放。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用“坚持、坚定、坚信”来总结和肯定YunOS的发展,即坚持做操作系统业务,坚定生态发展路线,坚信能够取得成功,这才是中国产业界需要的品质。
  笔者以为,我们只有如此“坚持、坚定、坚信”,才能真正像亨通光棒一样,最终打破技术垄断,进而保持经济发展的中高速,走向经济水平的中高端。
关键字: 光纤预制棒 国产化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