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启动国家电力光纤到户示范项目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0-17 10:53:34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7/2016,日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电力光纤到户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沈阳隆重召开,标志着该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国网科技部、国网信息通信部、国网辽宁省电力公司等单位领导和专家莅临会议指导。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关键课题牵头单位参加本次会议,总工程师谢书鸿教授级高工作为其中课题负责人之一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报告课题实施方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因此受到国内外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关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申报成功,对于强化公司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突破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持续推动智能电网技术创新、支撑能源结构清洁化转型和能源消费革命,从基础研究、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到典型应用示范全链条布局,实现智能电网关键装备国产化,到2020年,实现我国在智能电网技术领域整体处于国际引领地位。

   《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 号) 明确指出“推进电力光纤到户工程,完善能源互联网信息通信系统”,为电力光纤到户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基于光纤复合低压电缆(OPLC)的电力光纤到户工程,利用电力通道资源,实现电网和通信网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是实现能源互联网信息通信的有效方式。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17家产学研用各个环节的优势单位组成项目团队成功申报“电力光纤到户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项目将按照“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等相关政策的要求,开展光纤复合低压电缆(OPLC)成套和电力光纤到户关键技术的研究,利用电力通道资源,实现电网和通信网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满足能源互联网信息通信需求。

   “电力光纤到户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建设T级电力光纤到户系统为目标,研制1000Gbps高速接入系统,揭示热场环境OPLC缆中光纤衰减变化机理,研制高速虚拟化PON系统、耐热型OPLC、配套专用附件,构建电力光纤到户系列标准,创建国内首套T级电力光纤到户系统,建设示范应用工程,为电力光纤到户规模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电力光纤到户整体解决方案。

   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OPLC中间接续和终端接入技术及其配套专用附件研制”研究课题,将开展OPLC中间接续和终端接入附件的设计、工艺和检测技术研究工作,并研制出满足电力光纤到户工程建设要求的高可靠性、高电气安全性、小体积和易维护的光电一体化OPLC专用附件,为示范工程的有效实施和“可复制可推广”奠定坚实基础。10月13日,中天科技也召开了课题内部启动会,正式启动研究工作。

   “电力光纤到户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有效实施,将强力支撑智能电网建设,有力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资源整合和应用创新,优化城市信息通道资源,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实现“宽带中国”、“互联网+”国家发展战略,奠定我国在电力光纤到户领域的国际引领地位,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光电缆最具竞争力十大名牌、中国光纤光缆领军企业和中国通信业社会责任标杆企业,秉承“精细制造、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公司主营的光纤通信和电力传输产品囊括了我国光电线缆的最新产品和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产品广泛应用于电信和电力运营商以及广电、交通、能源、国防等领域。自2010年开始,公司成为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助力推进“电力光纤到户 能源信息同步”,积极推进光纤复合低压电缆、光纤复合中压电缆等标准建设,研制产品主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生产的OPLC产品广泛应用在北京、辽宁、重庆、浙江等城市居民小区安装使用,运行情况稳定,供电与通信性能可靠。
关键字: 中天 光纤到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