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两大超高压海缆系统突破关键技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2-20 09:07: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0/2016,海岛的用电环境差一直困扰着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由于电力容量的不断增加,电力输送又存在着障碍,生活在海岛的居民常常被拉闸限电,甚至至今仍然处于柴油发电加蜡烛的用电状态中。12月17日,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组织鉴定的中天科技海缆两项电网传输新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中天科技海缆此次通过鉴定的两项新技术分别是全球首创的“交流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光纤复合海缆(含软接头)”和国内首创的“三芯大长度220kV海底光纤复合海缆(含软接头)”。

中天科技两大超高压海缆系统突破关键技术

我国海域辽阔,拥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和18000公里的海岸线,沿海分布有6000多个岛屿。专家指出,世界上海缆使用已逾百年,技术主要集中于充油绝缘电缆、油浸纸绝缘电缆和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500kV及以上超高压海底电缆仍处于空白。我国近期的大型海岛联网工程,因缺少500kV超高压交联聚乙烯海缆,而不得不选用昂贵的进口充油电缆。中天科技500kV海底光电复合缆产品研制成功,将填补国际高电压海缆产业空白。

据中天科技海缆研究所所长谢书鸿教授级高工介绍,中天科技500kV海底光电复合缆新技术有着实际的工程需要,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计划宁波至舟山的转变电工程,计划应用500kV海底光电复合缆新技术,工程包括铺设镇海到大鹏山海底输电电缆,并通过架空线经金塘岛、册子岛等岛屿将电网通向舟山本岛,开辟舟山与大陆联网的第二通道。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近海/远海适合海上风电开发的区域资源丰富,可利用的风能资源超过7.5亿千瓦,其中近海约2.5亿千瓦,远海约为5亿千瓦。“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海上风电场建设刚刚起步,需要使用大量的海底光电缆将海上风电场的电力输送上岸。专家指出,我国将迎来海上风电建设高潮,海上电力向岸上输送如果条件许可,国家鼓励采用三芯高压海缆,应用前景广阔。

中天科技成功地开发生产出三芯大长度220kV海底光电复合缆系统,特别是对大长度交联、大长度线芯除气、成缆工艺的技术攻关、大截面阻水工艺、增强等电位光纤单元及其工厂接头具有技术先进性和创新性。中天科技海缆总工程师张建民表示,三芯大长度220kV海底光电复合缆系统的成功开发,形成了良好的设计、生产、检测体系,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

中天科技海缆研发的单芯500kV和三芯220kV海缆突破了大长度、大重量、高强度、除气时间长、防水、防腐、光电一体化等整体系统等关键技术难题。高压电缆资深专家教授级高工杨迎建表示,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开展了大长度、高电压等级的交联聚乙烯海底光电复合缆生产工艺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创新的大截面导体的高性能阻水工艺技术、大长度交联聚乙烯绝缘挤出、除气和成品生产工艺技术、工厂软接头等技术,产品综合技术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中天科技两大超高压海缆系统突破关键技术

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建凌表示,作为海洋高端装备企业,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实现海洋和互联网经济的联动发展,服务国家能源建设和信息安全需要,为国家安全及社会保障提供物流信息、海洋数据链、外部信息互联、资源开发智能远程监控及国家海洋权益保护等功能,继续对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鉴定会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组织。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南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电缆研究所、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力工业电气设备检测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力设计、用户等方面的专家、领导参加了鉴定会。

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及公司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来源中天科技
关键字: 中天科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