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沈小平:通鼎迎接新通信时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6-13 10:28:4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13/2017,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小平是一位科学决策、开拓创新、勤奋实干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他于1981年入伍,1987年自主创业,1999年创建吴江市盛信电缆厂(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前身),2005年成立通鼎集团有限公司,并先后创建了江苏通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通鼎房地产有限公司、江苏通鼎宽带有限公司、江苏通鼎光棒有限公司等16个全资子公司,控股、参股公司38个,其中控股上市公司3个。集团年产值超过300亿元。

   他不仅凭借过人的眼光、胆识和能力,带领通鼎集团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之一,而且他在发展传统行业的同时,积极谋求互联网转型,通过收购苏州瑞翼、北京百卓网络(百卓网络是一家致力于构建安全互联网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微能等公司,实现从专注光电线缆制造领域向大通信领域的发展转变,从单一的自我积累向多盈利模式转变。作为通鼎集团掌门人,沈小平如何带领公司迎接新的通信时代,取得更大的成绩,值得期待。近日,《通信世界》主编舒文琼对话沈小平,共同探讨通鼎集团将如何再创辉煌。



抢眼财报来源于三大方面

通鼎集团有通鼎互联、通鼎宽带、通鼎光棒等多家子公司,整个集团的业务方向有哪些?通鼎互联在通鼎集团中具有怎样的战略地位?

沈小平:通过创建、收购、控股等多种方式,通鼎集团成功进入了光电线缆、通信设备、大数据、互联网、网络安全、酒店、金融等多个领域。

通鼎互联是通鼎集团的重要子公司之一,于2010年上市,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每季度都会由会计事务所进行审计,各方面都更加扎实。通鼎互联作为集团主要上市公司,在集团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此前,通鼎互联公布了2016年财报,2016年实现营收41.52亿元,同比增长32.97%;净利润5.40亿元,同比增长194.06%。取得如此抢眼的财报得益于哪些方面?

沈小平:近几年通信行业发展迅猛,在通信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除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的发展需求,电网、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建设发展也都需要大量光通信基础设施和一揽子解决方案,为我们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通鼎互联在传统的优势领域已形成了光棒、光纤、光缆以及设备的四位一体全产业链。但通鼎互联并没有局限于传统行业,而是在巩固本业的同时抓住“互联网+”发展的风口,谋求转型升级,积极向公司主业相关领域(大数据、安全网络等)延伸,收购了网络安全、大数据等方面的企业,不仅在营收方面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也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的飞跃。当然,业绩的飞速增长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通鼎互联不断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和企业服务质量,也为良好的营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民族产业,进军“高精尖产品蓝海”

在“2017光信息与光网络大会”期间,通鼎互联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保偏光子晶体光纤”新产品,您对这种特种光纤的前景如何看待?

沈小平:中国是光电线缆制造大国,但非强国。大在规模,强在技术。光子晶体光纤属于光纤领域的前沿产品,是特种光纤领域一颗耀眼的明珠,具有非常优异的抗弯曲性能等,在通信、激光器和传感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在国内还未实现规模商用。

通鼎互联向产业链的高端迈进,一是基于通鼎拥有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和产业链生态圈优势,二是公司打造民族品牌,打破国际商业壁垒的战略举措。本次发布的新产品,主旨是实现光子晶体光纤规模商用的巨大价值,推进中国光子晶体有关产品进入全球领先行列。

目前智能制造已应用到通信行业,智能制造为光纤光缆产业带来了哪些机遇?贵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开展了哪些尝试?

沈小平:机器智能比人工更精确,可减少失误率,提高工作效率,在政府推动和产业需求双重驱动下,智能制造正在制造业大规模普及。通鼎集团自2014年开始智能工厂规划和建设,3个工厂获得了“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称号。今年,我们更是将智能工厂建设作为“创新提质、跑出主业加速度”的重要内容,在深化智能车间建设的基础上,推进全产业链设备技改项目和设备叠加项目,在实现公司设备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上,加强人机互联和人员协同,在各单元之间建立起智能通道,打造公司一体化集控平台,实现效率和效能的双重提升。

打造“互联网+大通信”生态圈

通鼎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通鼎互联收购了浙江微能和百卓网络公司,这两家公司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营收,为何会主攻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领域?目前5G、物联网等均成为行业研发的技术热点,针对5G以及物联网机遇,企业如何转型?

沈小平:一家企业要想谋求长远的发展,便要积极进行全方位的产业布局,更要结合国家发展方向(“一带一路”、“互联网+”等)。通鼎集团的战略定位是大通信领域,当前信息通信技术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让数字经济成为新的发展业态,而网络安全是ICT领域的重要支撑,我们一是看到了这个重要发展机遇,二是在通鼎整个战略布局中,主业已经从信息通信的物理层向应用层深化,网络安全是重要一环。

在大数据方面,我们与三大运营商均有合作,并通过并购瑞翼信息和微能科技,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移动精准营销业务。面对高科技,我们也在不断学习、进步,目前我国正在加深企业产学研合作,与高校、科研院所洽谈合作,在数据变现业务方面深耕细作。

进军新领域并不一定自己研发,可以通过与其他一些公司的合作,不断做强做大,也可以采取资金参股或者控股参与新领域。针对5G以及物联网机遇,通鼎集团沿着“数据”的走向发展业务,做好连接与安全,产品不局限于光电线缆,而是涉足宽带接入、大数据应用、信息安全等领域。

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开拓海外市场

通信行业新技术、新业务层出不穷,新市场、新机会不断涌现,您预计未来几年通信市场将有哪些机遇值得重点关注?

沈小平:从当前发展状况来看,目前通信领域正处于大发展期。当前5G尚不成熟,预计2018~2020年,5G会快速发展并趋于成熟,5G的发展成熟将为整个通信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对我们这些从业者也是利好。

不仅在国内,国外通信市场(如欧洲、非洲)也在不断发展。尤其是非洲的通信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需要大量投资和建设。目前我们正联合合作伙伴一起走向非洲,将在非洲建设光纤光缆厂以及电力电缆厂,我们对非洲输出的不仅有技术、人才,还有施工能力等。

除非洲外,东南亚、和欧洲等投资建厂情况如何?在未来几年有哪些拓展海外市场的具体计划?

沈小平:我们在乌克兰、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泰国等地虽未设厂,但都有办事处和销售网点,通鼎集团将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要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此前通鼎集团只有约10%的资源在国外,现在大概30%~40%,未来在国外建厂后要达到50%以上。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您刚刚荣获“中国十大慈善家”,曾获“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江苏省十大社会责任人物”等众多慈善领域荣誉,您为何如此热衷慈善事业?通鼎集团在社会责任方面有哪些实践?

沈小平:您提出了财富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如何更有价值的问题。我想,第一,我们的知识和财富来源于社会,在社会中取得了财富,理应回报社会;第二,一个人拥有的钱财多少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真正的财富,只有花出去的钱财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才能真正发挥其价值,捐赠不但给予了别人方便,对于自身而言,也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第三,社会责任感促使我去做慈善,我们将依法纳税、诚信经营作为自己的“必尽之责”,将做大做强、回报利益相关方作为自己的“应尽职责”,将慈善捐赠、回馈社会作为自己的“乐享之责”。我也认为慈善将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进而维护社会的稳定。邓小平同志曾说“电脑要从娃娃抓起”,在我看来,慈善也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培育慈善意识,构建全民慈善氛围。

通鼎集团成立了“通鼎集团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每年拿出公司利润的5%~10%,作为专项资金,常态化开展各种助学助困、救灾赈灾等社会公益活动,目前已累计向慈善机构和公益事业捐款超5亿元人民币。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您有怎样的规划和展望?

沈小平:通鼎集团将强化价值引领,坚持“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和“沿着数据做好连接与安全”的发展路径,既要做好国家信息大动脉的参与者,也要做好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推动者,更要做好万物互联新兴业务的探索者,成为全球信息传输领域、互联网应用服务领域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企业之一,打造集技术、生产、服务、平台运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