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光缆增量新机会:广电入局带动需求 民资涌入促进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7-26 10:50:5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26/2017,近日,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最后一个月的运营数据。其中,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用户净增256.1万户,总数达9304.1万户;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新增81万户,累计1.2810亿户,截至2017年6月底,中国电信光纤宽带(FTTH)用户数达到约117.23百万户,2017年上半年净增约11.24百万户;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净增1.6万户,累计达7692.1万户。三大运营商的宽带用户数字在一定层面上表明,我国宽带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事实正是如此。近年来,我国宽带市场发展势头喜人,而在其中起关键推动作用的是新政策的不断出台。除了鼓励三大运营商持续推动“宽带中国”战略外,允许中国广电成为第四家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以及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宽带市场,都在为我国的宽带市场发展添砖加瓦。而对于光纤光缆行业来说,广电、民营资本的入局,刺激了纤、缆需求的增加,带来了增量新机会。

广电入局带动需求

   2016年5月5日,工信部官网发布公告称,已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允许其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这也意味着,中国广电成为继移动、联通、电信后中国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据了解,在工信部正式批复之前,中国广电进行了正式的申请,但申请的并非是全部基础电信业务牌照,而只是“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即宽带业务。这就表明,中国广电获得牌照后主要瞄准的是宽带运营市场。国内电信市场被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垄断,中国广电的入局将会在宽带接入服务领域和三大运营商展开竞赛,对行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正如渤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宝山所说,宽带市场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此时加入竞争者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现有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促进产业发展。

   事实上,广电的入局,带来的不仅仅是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还会为光纤光缆带来新的增量机会。为了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入局的广电会积极推动固网宽带建设,推动FTTH光纤到户网络建设。随着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对光纤光缆的集采就势在必行。如此,就会为光纤光缆需求的增长提供新机会。

民资涌入促进发展

   2014年12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同时,还规定民企可以以以下三种模式接入:第一种自建网络,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第二种与电信运营商展开资本合作,要以基础电信企业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第三种宽带转售服务,以自有品牌为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宽带市场,是我国推进电信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同 时,随着市场准入条件的进一步明确和放松,大量的民营企业涌入进来,鹏博士、苏宁、长城宽带、网宿科技等一批企业都获得了宽带接入资格。事实上,每一家要获得宽带接入市场资格的企业都有自己的考虑。正如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所说,民营企业对宽带市场感兴趣,从根本上说是在寻找增值业务入口。

   民营资本进入宽带市场,在给自身发展带来利益的同时,也进一步繁荣了信息通信市场,促进了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这无疑会为光纤光缆需求的增加提供机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光纤光缆行业的繁荣发展。

   当下,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发展景气度高企,供需持续紧张,而中国广电成为第四大电信运营商、民营资本进入宽带市场,将会为光纤光缆需求增长带来新机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向好发展。 

来源:光电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