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辉光通再战IPO 持续盈利能力制约资本扩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2-08 09:03: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8/2017,油膏行业最大供应商上海鸿辉光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鸿辉光通)再战IPO,试图借力资本市场扩张。

  根据招股书显示,鸿辉光通有着辉煌历史,其在光纤光缆高分子油膏、PBT材料及光器件领域领先同行,拥有华为、中兴、烽火、等知名客户。但鸿辉光通的规模偏小、融资渠道单一。今年上半年,其将账面价值超4000万元的房产及公司应收账款2.1亿元全部抵押给银行,合计获得4488万元借款。

  另外,鸿辉光通被抵押的应收账款高企,今年上半年的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7%,以致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

  鸿辉光通在技术与研发、产品质量等方面具有市场优势,但随着光通信市场的波动,其业绩也随之波动。

  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鸿辉光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3亿元、4.96亿元、4.70亿元、4.87亿元、6.07亿元、6.54亿元、3.47亿元,除了2013、2014年小幅下滑外,2015年至今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但净利波动较大,根据鸿辉光通前后两份招股书说明书发现,2011年至今年2017年上半年,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29亿元、0.42亿元、0.35亿元、0.20亿元、0.38亿元、0.20亿元、0.13亿元。

  对此,鸿辉光通解释,去年净利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下游客户浙江南方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导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公司计提坏账准备;二是公司处置光网线业务资产,相关资产处置、人员遣散、场地退租等增加当期成本费用;三是光纤光缆高分子油膏业务去年下半年市场价格下降导致盈利水平下降,加上光器件业务销售战略调整以及厂房搬迁影响销售收入和毛利率水平。

  一长期关注IPO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近期,过会率降低与上会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密切相关。在其看来,如果鸿辉光通今年全年的净利润仍然低于3000万元,顺利闯关的不确定性会加大。

  招股书披露,去年因客户浙江南方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法院强制破产清算,致使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公司因此计提了569.44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鸿辉光通在招股书中称,光通信材料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业务,而上下游的大型石油石化及光纤光缆集团在产业链上又占据相对强势市场地位,公司运营资金在采购付款及销售收款两方面同时受压公司。同时,公司的PBT材料产能不足,高端晶圆及芯片的生产和检测设备有待升级。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资金支撑,而公司融资渠道有限,资金压力已对公司的发展壮大形成了明显制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