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水下生产系统用脐带缆获突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2-04 10:40: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4/2018,水下生产系统用脐带缆是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的关键设备,却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随着油气资源开发由浅海走向深海,我国亟需打破核心技术壁垒,建立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

   日前,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简称“中天海缆”)自主研发的“水下生产系统用钢管型光电液复合脐带缆”通过了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鉴定,突破了这一领域受制于人的现状。

   会上,脐带缆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潘盼博士作项目研制总结报告。他说,脐带缆的设计和研制依托南海深水气田开发的环境和井口信息,样品试制和检测全过程通过挪威船级社(DNV•GL)认证。项目组自主设计包含光、电、液多功能单元的复合脐带缆截面,通过对称平衡布置,保证缆型紧凑、圆整;创新设计特殊异型填充单元,填位作用好,抗侧压性能强,形成了脐带缆结构承载设计、拉扭平衡、缆芯抗滑脱、多功能单元成缆和保护等关键技术;组建了一套脐带缆综合测试平台,完成了国内首台深水动态缆疲劳试验机,并形成了良好的设计、生产、检测体系,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

   与会专家对中天海缆自主开发的新产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光电液复合脐带缆技术的突破,是实现我国深水油气关键技术和产品自主化的第一步,中天科技做出了率先的典范。

   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建凌介绍,中天海缆是工信部认定的“海缆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相继率先开发成功我国多个交、直流高压海缆、智慧海洋技术与产品。2015年,公司自主立项开发水下生产系统用脐带缆技术,引进先进制造设备,不断研发、不断积累,同期已完成国内外多项动态缆、脐带缆科研和应用项目。截至目前,中天海洋产业集团承担了两项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和四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

   中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谢书鸿表示,中天科技将继续全力支持脐带缆团队进一步向大深水、大长度、高电压方向研发,实现产品系列化,替代进口,真正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说,公司贯彻“全球配置经济发展空间,实现更有质量的增长”指导思想,践行“两提升、两延伸”经营方针。而高质量增长需要创新先行,以持续创新引领客户需求。他勉励企业的研发团队要有信心、有能力攻克未来超深水动态缆、脐带缆及系统技术壁垒,为中国南海乃至世界深水油气开发贡献力量。

   来自中海油研究总院,中国石油大学,中海油(天津)管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电缆研究所,浙江大学,深圳海油工程水下技术有限公司,博道长和石油有限公司及美钻石油钻采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的13位行业专家和教授出席了本次鉴定会。

关键字: 中天 海缆 脐带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