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中国FTTP/FTTH发展的呼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21 18:51: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FTTP/FTTH 是光通信发展的趋势
从事光纤通信的人士一直都有这样一个梦想,就是将光纤连到每家每户,连到每个人的办公桌面。光纤所提供的丰富带宽一直让我们心驰神往。光子技术,集成光学技术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替代传统集成电路技术的新的发展方向。
光纤到家,光纤到桌面是光通信的发展趋势。理由之一就是光纤是最佳的接入媒体,一纤到家彻底解决接入的带宽问题,支持数据,视频以及语音等多种接口。理由之二,光通信的发展在骨干网络,城域网络等的发展都接近成熟,只有在接入网络还是不足。理由之三,只有实现光纤到家才能最终发挥光纤网络的巨大潜力。理由之四光纤到家,光纤到桌面是信息社会的标志,将是国家竞争力的根本体现。

FTTP/FTTH 是光通信市场复苏的转折点
发展FTTP/FTTH 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里对于光纤光缆,光分路器,光收发模块,光连接器,光放大器等有着直接的巨大市场需求。在这些器件之后是插芯,激光器,探测器等更基础器件及材料的巨大需求。由于光纤接入发展带来的城域网,骨干长途网器件等的需求同样巨大。几乎可以说FTTP/FTTH的发展将极大地带动整个光通信市场的发展。
日本FTTH/FTTP的发展充分显示了这种拉动力量。根据光纤在线的资料,2002以来大陆以及台湾地区出口日本的光器件销售额一直呈高速增长状态。这为困境中的整个光通信工业增加了不少亮色。目前日本的FTTH/FTTP已经得到相当大的发展。日本各大运营商动日本电信,西日本电信,东京电力,中部电力等都在积极发展FTTH/FTTP。日本的FTTH市场普及率已经接近10%,预计2006年前后将超过ADSL以及有线电视得宽带上网方式。日本政府大力倡导FTTH/FTTP的发展,并把FTTH的普及看成日本今后国家信息化的标志,看成提高日本经济竞争力的根本性武器。
美国的FTTH/FTTP发展也处在加速的过程中。先是FCC允许CLEC 竞争性本地运营商的FTTH网络不用对竞争对手开放,从而大大鼓励运营商发展FTTH网络。然后美国三大本地运营商Verizon, Bellsouth以及SBC 宣布就FTTH的发展联手推动标准的进展。而美国的中小运营商采用FTTH设备建设三网合一的网络早已蔚然成风,美国各州几乎都有这样的商业应用例子。

中国发展FTTP/FTTH的市场机遇
由于2001年以来光通信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长期以来光纤连到家里,连到桌面的高昂成本正在逐步瓦解。很多有识之士现在都认为FTTP/FTTH的发展已经接近临界点。对比2001年,FTTH/FTTP的很多设备,器件的价格都已经不到原来的1/3,光模块等的价格甚至降到了1/5以下。另外一个方面,各种光器件的产能都已经得到很大提升。
中国运营商对于FTTH/FTTP 的兴趣也在不断增长中。先是中国网通采用Salira设备,然后长城宽带采用富士通EPON设备建设全国FTTH网络。今年9月和11月信息产业部两个大规模的FTTH研讨会都将召开。从事FTTH相关产品开发的企业也在不断增多中。而更明显的,中国新一轮宽带发展的热潮正在进行中。各大运营商的宽带用户都在迅速增加中。这些都为FTTH/FTTP的发展做好了铺垫。
中国的光通信设备和器件产业这些年也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中国目前可以生产FTTH/FTTP发展需要的设备和器件中的大多数。
最重要的,中国拥有目前最蓬勃发展的经济, 即将成为世界最多的网民数量,互联网发展得天独厚的环境,发展FTTH/FTTP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中国的FTTP/FTTH发展之路
借鉴美日等国FTTH/FTTP的经验,光纤在线认为中国的FTTH/FTTP发展必须走一条政府,企业和运营商三方互动的发展之路。现在的情况是企业的兴趣最大,运营商有一定兴趣,政府却都还处在一个旁观的位置。前面我们谈到,FTTH的发展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根本信息化程度和竞争力的体现,FTTH的发展对于光通信市场的带动有着不可低估的巨大作用,FTTH的出现导致的宽带生活甚至将深刻影响到我们根本生活方式。因此说FTTH的发展不仅是宽带领域的事情,它更是国民经济领域,社会生活领域的变革的前奏。这么一种变革是仅凭若干企业,运营商私下的努力无法改变的,而必须有政府乃至全社会的协助。
我们还认为FTTH对于中国各地的光谷发展同样有着巨大的作用。光谷的发展归根到底靠一大批光电子光通信企业的存在。而FTTH的发展将是带动这些企业发展的最好途径。
光纤在线在此诚挚呼吁,中国境内所有FTTH相关的设备厂商,器件厂商,光纤光缆厂商,各地运营商,各地政府信息办共同发起成立一个中国的FTTH论坛组织,共同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FTTH标准,推动中国的FTTH发展和应用。
关键字: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