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与技术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4-03 18:28:2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3/2006,这是一届平静的OFC。不仅人气不算旺,礼品不够多,缺少大公司,就连新产品也不算很多。但当问起很多公司当下生意如何,人们纷纷用“Very Well, Pretty Well,忙得加班都加不过来”来形容。问及对本届展会的看法,大多数被问到的参展商表示了满意,估计现场报名参加下一次展览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我们这个行业正处于一个大发展的前夜,前途虽然还不能算足够明朗(讯石公司石明先生观点:海缆系统的利用率在提升,但是还没有让运营商立刻进行升级的50%以上利用率),大家因此都在花费上很谨慎,我们看不到极尽奢华的展台,我们甚至也看不到标志性的礼品,但是希望和喜悦还是充斥在展场的每一个角落。以下就让编辑从市场和技术两个角度谈谈对本次OFC的一些看法。
两极分化下的竞争态势
JDSU,Bookham, Avanex 这三强的领先态势无人可以匹敌(我们去除财务上的不确定性,仅就产品和市场而论),在相对小一点的领域,Finisar, Avago, 三菱,Opnext,甚至可以算上Dicon这些公司的领先优势十分明显,再往下是一些拥有独特技术的新兴公司比如Azna,杜邦光子,Ignis等等。这些公司个性鲜明,他们的前景应该不难判断。真正难以预测的则是那些夹在其中的公司,那些技术和市场特色都不鲜明的公司。不巧的是,中国背景的公司大多要落在这个范围。由于产品雷同,客户雷同,竞争对手众多,这些公司的发展之路仍将会十分艰难。对于其中的佼佼者来说,如何脱颖而出,将是未来几年光器件工业最值得关注的事情。这其中飞博创,Photop, NewPhotonics如何上市,Oplink如何利用手中的资金完成进一步的收购,产品线雷同的公司之间如何进一步整合,海峡两岸中国人企业的整合,竞争,韩国企业和中国企业之间的竞争,Fabrinet, 富创这类纯代工企业的发展,所有这些,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Lightwave2020向何处发展
我单独挑出这个公司来说,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独特的SFP模块测试仪表,一方面也是因为几年前我曾经对该公司大而全的无源产品线有所微词。在我看来,这类公司的转型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Lightwave2020的最初理想可能是再造一个Etek,但是,由于中国厂商的崛起,在北美重复类似的事情应该是不可能了。向专门的应用,向子系统产品发展,避开所谓低成本厂商的竞争,成为他们唯一的出路。今年的OFC,新的光器件食物链已经初步明朗,子系统厂商取代了传统的设备公司成了低端光器件公司的主要客户。可以预料的是,越来越多的西方企业会向这个方向转型。
Ignis的启示
丹麦和瑞典的研发,美国的销售,中国的生产,这就是Ignis告诉我他们的商业模型。Ignis并非大的跨国公司,但是他们从一开始就走上了这条全球化道路。今年的OFC,我特别注意到广州南沙和香港科技园所提供的良好的光通信研发环境,注意到Avanex上海研发中心卓有成效的工作,注意到中国背景的AC Photonics在大会资料袋上的独家广告,注意到Tyco宣传背板上的中国操作工,注意到Fabrinet展台上的Casix员工。在光通信领域,全球化同样已经深刻影响着我们,塑造着我们。
有源压倒无源
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无论是产品创新,还是公司规模,有源器件企业都大大超过了无源器件企业。而且无论是新的集成技术,还是传统的分立的无源器件技术,有源器件都更多地在融合无源产品。
技术关键词
EDC, LRM是编辑选出的本届OFC上两个技术关键词。尽管一位Vitesse的工程师告诉我EDC早已不是什么新技术,发展到今天已经十分成熟。但是本次OFC上这一技术还是给了编辑十分深刻的印象。不用说3月6日关于这一主题的workshop的受欢迎,本次OFC上编辑受邀访问的几家公司不约而同展示这种技术已经让编辑十分惊奇。这些公司众口一词地告诉我,EDC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将会大大降低高速长距离传输系统的成本。展会还未开始,Phyworks公司的崔先生就告诉编辑,他们有一项真正的创新。他们和Archcom, AGC, Nexans, Picolight, Chromis Fiberoptics一起组建了基于GI-POF进行10G速率100米传输的POF@10G论坛,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这项号称更低成本,更低功耗,更简便安装的10G传输技术的基础正是Phyworks的EDC芯片。在多模光纤领域,Vitesse新推出的VSC8238 EDC芯片号称可以替代10G LX4技术实现基于标准多模光纤的300米传输。说到10Gbase-LRM多模10G传输新标准,无论组件公司(NEC, Albis),还是模块公司(Opnext, Finisar),今年的展示重点大多围绕这一新标准。此外在单模传输领域,多家公司推出的80公里XFP, 120公里XFP模块就是个证明。OIF今年OFC上举行了包括Azna, Opnext, Vitesse, Kodeos, Essex在内的基于新的P1V1-2C2标准的120公里传输互通测试。其中Azna的去周秋激光器技术,其他公司采用了双二进制NRZ编码调制技术。让10G模块传输得更远,更便宜,应该是光模块厂商现阶段的技术重点。
除了这两个热点,以下一些技术也可以成为今年OFC的重点。POF, 连续多年没有看到OFC上有这么多针对POF的应用产品了;FBG,随着长距离和高速传输的需求增加,FBG重新成为一个热点,参展的FBG公司数目今年在近年来算是最多;WSS,几大公司的ROADM解决方案不约而同都是基于这种技术;并行模块,除了Emcore, Avago, Zarlink,富士通今年也展出并行模块方案,这种模块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吗?SFP+, Vitesse等公司展示了这种尚在概念中的产品模型,下一次OFC或许会成为重点;可调器件,Bookham今年推出自己的可调器件解决方案,在JDSU的AON方案中,来自Agiltiy的可调器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另一家可调器件供应商Santure今年的展位比较不引人注意。
应该说今年OFC上新技术,新产品的针对性十分强,除了FTTP,高速长距离,灵活光网络应用的需求也直接促进了相应光器件产品的推陈出新。从这一动向我们也可以触摸到当今光网络发展的真实脉搏。
关键字: OFC/NFOEC2006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