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纤通信大事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9-29 09:45:2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0年,全球通信业高速增长,特别是因特网应用和数据业务的爆炸性增长,刺激了全球带宽需求的高速增长,由此导致国内光通信得到高速发展,光传输市场成为通信市场的快速增长点。 
  
  2000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这是中国第一部管理电信业的综合性法规

  2001年,互联网泡沫开始破裂,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国内电信市场的竞争与开放程度加剧。

  2001年10月,在中国即将加入WTO的前夕,中国电信进行拆分重组,将原北方的部分省公司和中国网通公司合并,成立新中国网通集团公司;中国联通和铁通合并,组建新的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中国移动公司和吉通合并,组建新的中国移动集团公司。

  2003年,国内光纤厂商向外经贸部正式提交对美、日、韩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注: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是世界上用量最大的光纤,约占全部光纤用量的7成左右)实施反倾销调查的申请,商务部于2003年7月1日发布立案通告开始反倾销调查。

  2004年6月14日烽火网络公司正式与武汉长飞建设中国光谷首个FTTH试点工程,使用户享受到了真正的带宽。

  2005年1月1日,持续1年半之久的“光纤反倾销案”终于谢幕,按照商务部的终裁结果,除了美国康宁免于征收反倾销税外,韩国LG电缆(现为韩国LS电缆)和大韩电缆下属的OPTOMAGIC的倾销幅度分别被定为7.01%和13.72%,产品存在倾销,将对其产品征收相应幅度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

  2006年12月20日,电信网通联通等宣布正式建设中美第一条直达海缆。该海缆总容量5.12Tbps,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我国的网络带宽出口资源,改善网络安全性。

  2007年1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网民已经达到1.37亿,其中宽带用户已经突破1亿,达到1.04亿,另外手机上网人数已经达到1700万人。

  2008年3月11日,国务院宣布大部制改革方案,信息产业部将与国防科工委、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一起组建了“工业信息化部”。新成立的“工业与信息化部”主要职责是推进中国的工业化和信息化进程。李毅中任第一任部长。

  2008年5月,拖延甚久的电信重组方案落定。咬定“双网并重”的中国联通没有逃脱被拆分的命运,从此开始与网通的漫漫融合路;中国电信如愿获得CDMA网络,开启了全业务经营的时代。 

  2009年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此举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

  2009年上半年,国内光纤需求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需求国,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内光纤市场成为全球光纤市场最为活跃的地区。
关键字: 光纤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