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属良性 央行与市场正彼此适应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3-21 13:19:5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1/2014,自2月启动的人民币贬值仍在继续,且贬值态势在人民币波幅由2%扩大到3%之后进一步强化。周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出日内跌幅0.52%的高点,最终导致收盘价跌至14个月前的水平。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自2月10日到3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已近3%,这在2005年人民币汇改之后尚属首次。
    经过本轮波动,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被彻底从投资者头脑中拔出。市场或许需要改变原有的包括中间价指导、央行干预救市等惯性思维,重新适应央行“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而同时央行也需要在这些问题上重新观察市场,并适时与市场互动。当前发生的,似乎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在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QE并实现加息的隔夜议息会议消息传出之后,周四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相比前一交易日跳跌109个基点。这种情况在以前并不多见,尤其是在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已经跌破关键的6.2整数关口,市场恐慌情绪已经在弥漫,空头随时在集结的背景下更是如此。按照原有央行护市的思维,央行在周四早间应该稍微上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招商银行总行分析师刘东亮对此评论称,这是否表明央行将逐步把中间价也交给市场决定从而更加深化人民币市场汇率形成机制,现在还不得而知,可能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但当前人民币的走势的确表明人民币向着更加正常的货币发展。
    刘东亮表示,央行日前先是引导人民币贬值(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对此并不承认),然后扩大人民币波幅至3%,并且再次强调退出日常对汇市的干预(本次贬值中在中间价问题上更加贴近市场似乎也是在证明央行立场)以及在人民币累计贬值近3%的情况下央行仍然采取“饶有兴趣”的观察态度,“这不管是对市场,还是对央行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字: 人民币 贬值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人民币 贬值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