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电发展FTTx网络的探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5-31 10:57: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31/2018,作者: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郭晋麟,在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有线电视网的网络设施双向化改造是基础,没有双向化改造,就没有合适的承载平台,数字化就是一句空话,新业务也就不可能开展。但是如何进行数字化改造,业界一直没有定论,一直以来,DOCSIS似乎是广电唯一选择的技术,但由于我国HFC网络质量和CMTS系统的成本等诸多因素,到目前为止,除了极少数(如深圳)外,还很少开展起来。时至今日,我们看到了广电总局采取了更加务实的态度,并在技术方案的倾向性方面已经有所改变。在CCBN 2007的主题报告会上,王效杰司长透露,很快就要发布《有线电视网双向化改造指导意见》,这个有两部分,一个是基础传输网络改造,其中有基本实现光纤到楼,逐步实现光纤到户。再就是用户接入改造,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有线电视同轴电缆,采用多种双向接入技术。这样整个网络就实现双向,交互,多功能。这与张海涛副局长在报告中讲的一句话:“我们要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加快传统媒体的改造,加快新兴媒体的发展”相互呼应。这表明,总局的指导意见已经转向采用先进的FTTx技术来改造网络,鼓励各种技术竞争,迅速构建新一代广电网络。关于这一点,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探讨:
 
1. 光纤到户仅是长远目标  
    王司长在报告中提到了光纤到户,继而业界出现“广电总局将实现FTTH,与电信争最后一公里”的论调,这句话本身没错,目前看来,我们的有线通信网络都可能会走向光纤到户,从而实现三网融合,广电与电信的竞争也难以避免。但这不是现在,“逐步实现光纤到户”是一个长远目标,真正要做的是FTTP,即光纤到楼或小区,具体对广电来说,目前比较合理的部署方式是一个光站服务50到数百个用户,即使采用FTTx技术,比如EPON,ONU将与光站放在一起,同样可以服务几十到数百个用户,当然,也可以更往下走一步,到十几个用户。无论如何,光纤到户不会是近期的目标,尤其是对于相对处于弱势的广电企业来说,不充分利用其拥有的铜线资源,实现光纤到户是非常不现实的。因此,也不存在“目前中国各大电信运营商还没有一家提出光纤到家战略,相比广电的部署来说落后了一步。”的问题。 
  王司长的报告中说得明白,基本实现光纤到楼,这可以是最近几年的目标,同时,光纤到小区,或一个光站服务数栋楼的情况也不会少见。另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用户的接入改造,也就是如何入户的问题。王司长提到“充分利用现有的有线电视同轴电缆,采用多种技术”。这为我们刻画出了广电网络改造的基本思路,如何建立一个性价比高的、高效的、有利于业务开展的网络非常重要,这就要充分利用现有的HFC网络,数字化双向网络要充分利用已有的HFC网络资源,这里面不仅包含要利用原有的光纤光缆,同轴电缆,也包括管道、机房资源、管理维护资源等等。在可能的技术方案中,数字化接入实现可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广电网络的分前端机房到各个光站,这是光纤传输部分,另一个部分是光站到家,这部分是基于同轴电缆的。 
  根据目前的技术现状,其光纤部分的技术可以是:有源以太网技术、PON(EPON或GPON)、MSTP等,以太网(有源或无源)被采用的可能性最大。而铜线部分所能采用的技术纷繁复杂,都还不十分成熟,有待市场检验,它们包括:基带EoC,MoCA,HomePNA,WirelessOverCable等。 

2. 新业务的开展是网络改造的目的  
    在张海涛的报告中,多次提到新媒体、新业务,网络改造的目的也在于此。新媒体必然依赖数字化,广电多年来裹足不前,非常渴望能有一个能开展各种双向业务的网络,借助自己的内容方面的优势和庞大的客户群体,打一个翻身仗,在将来的三网融合之中不至于远落于人后。 
    既然开展新业务是网络改造的目的,那么这里自然就有两个问题:其一,要开展哪些业务,何时能开展起来,这给网络改造提出了一个建设时机的要求,以及可扩展性要求;其二,这些业务对网络的要求如何,这给网络提出了一个品质要求。信息社会瞬息万变,这些问题的解答不是那么容易的。新媒体和业务的研究必须同时进行,并在建设网络的同时在业务上取得突破,才能得到良性发展,这里面不仅包括显性的需求、市场和技术的问题,还包括政策这个关键因素。网络改造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依靠有效的业务开展,才能为网络改造带来后劲,带能使得广电网络得到逐步改善。真正在多年以后,“逐步实现光纤到户”。 
    其实,广电运营商在业务的开展上具有先天优势,中国广电在全国有1.4亿有线电视用户,还有2.2亿用户通过天线收看电视节目。人们花在电视上的时间远远大于花在电脑和电话上的时间。当前部分年轻人把一部分时间从电视上移到电脑上,这不是说电视这个载体、广电这个网络不吸引人,而是在这个载体和网络上的业务开发大大落后了,或者说体制和政策应该改变了。这是一个“前倾”和“后仰”的问题,从“后仰”的姿态中获取信息,得到娱乐享受要比“前倾”来得更加舒适和放松。广电业务的开展可以立足于娱乐,新闻信息和交流,这包含了家庭用户大多数的通信需要。 
    当前数字电视业务包括视频点播、阳光政务、各种各样的信息服务等。这还不够,广电网络要取得充分的发展,必须完全进入电信领域,需要能够开展电信能够开展的几乎所有业务。这就需要广电和电信慢慢对等开放,相互进入各自领域,充分竞争。否则,由于业务开展不充分,网络改造也许并不能带来一个全新景象。 

3. 技术选择必须着眼长远  
    广电网络以前考虑的DOCSIS技术,也就是常说的Cable Modem接入,体现了充分利用原有网络资源的思想。DOCSIS在北美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绝大多数的家庭用户采用Cable Modem接入,但在我国,由于原有Cable系统不支持双向传输,必须进行改造,这一项投资巨大,多数网络公司难以承受。由于DOCSIS在北美的成功,同时,新一代的DOCSIS 3.0技术通过捆绑频道的技术,能够提供下行高达160Mbps甚至更高的带宽,我想有些城市仍然会考虑这种技术,比如已经采用CMTS网络的深圳,南京等。 
    更多值得广电FTTx网络考虑的技术是前面所提到的PON,MetroEthernet和各种基于Cable的接入技术。这些技术各有优缺点,如何选择?当前正做网络改造,但我们不希望总是网络改造,一定时期内的适应性是需要的。同时,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多数广电运营商的资金并不宽裕,难以建设一个高带宽高质量的网络。这是当前一些广电运营商采用基带EoC的原因之一。考虑一下,一些城市在建设CMTS网络时,回传噪声都是一个大问题,基带EoC的噪声问题仍然会十分突出,那么再一次改造也就会在所难免。在当前各种技术都不是十分成熟的情况下,广电网络公司一定要多做理论研究,多做试验,充分测试。并在技术选择上着眼长远,考虑周全。 
    (关于技术比较和选择的更多内容,参见:广电FTTx网络建设的技术选择)
 
4. 局面还很复杂,政府的作用关键  
    我们也不要忘记,广电网络多年来停滞不前,在提供业务能力上已经远远被电信抛在后面,尽管广电自1994年就开始数字化引入,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直到这两年才开始有所起色。当前是一个历史的机遇,借整体平移的契机,广电网络和广电运营在最近几年可望有一个大发展。但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政企不分、条块分割、垄断经营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广电体系情况比较复杂。具体表现为各个公司规模较小、投资主体多元化、技术标准参差不齐、经营效益差距较大。从全国范围来说,尽管整合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目前还有不下二百个独立或基本独立的网络公司,整合起来也是困难重重。广电网络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整合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目前, 整体转换、网络整合和完成体制改革并进,网络是基础,这些大事与网络改造必然相互影响。尽管网络的数字化双向改造的势头已经不可逆转,但政策因素、整合的进程都会网络改造的进度产生影响。同样,新媒体、新业务的开展,不是单个网络公司能够左右的,这要依靠整个行业,依靠政策引导和政策环境。这其中,政府和监管机构的作用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数字化改造,建设双向网络,广电与电信的业务竞争不可避免,电信和广电的网络业务何时开放,如何开放,网络如何融合?如何既促进广电网络发展,逐步消除垄断,又能保护竞争,使我国通信事业长久受益。这都是考验政府相关机构智慧的地方。 
    总之,广电的接入网络的数字化双向改造情况不那么简单,它不单单是个技术工作,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也不仅是一个市场行为,还要依靠相关机构的决心和智慧。
关键字: 广电 FTTx 山西广电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