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的机遇与挑战:建设良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生态系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8-07 14:05:3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7/2014,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云端”的概念开始被越来越多人的人所了解,大量的云应用和云服务也逐渐被广大网民所熟悉并接受。比如我们存储某些图片和资料不再是随手拿出诸如U盘的移动存储设备,而是习惯性地上传云端,并随时会从云端下载使用。虽然这只是云计算技术最简单的一种体现,但同时又让我们看到,云已经不仅仅是在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和人们的上网方式,而是以摧枯拉朽之势在改变整个互联网的格局和发展脉络。

“云”的产生,离不开对数据的挖掘、处理和整合。世纪互联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第三方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的提供商在IDC建设、网络的互联互通等方面都达到了业界领先的水平。

  世纪互联公司成立于1999年。目前,世纪互联已在全国40多个城市建立了80多家数据中心,管理机柜总额超15000个。

  世纪互联的业务范围除了传统数据中心和空间的出租外还包括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CDN(互联网内容分发/加速服务)以及EDC(企业数据中心服务)等。这其中IDC业务是世纪互联整个业务体系中的主干内容,也是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的基础。

  据世纪互联集团SVP & 数据中心总裁肖峰介绍,截止2013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已达到262.5亿元,其中云计算、大数据业务的发展、互联网客户需求的增加等因素拉动了市场的增长。未来,企业对数据中心的投资规模仍将扩大。从国内市场IDC产业链来看,基础运营商由于拥有骨干网络和国际宽带,在IDC业务中优势明显,但是在第三方IDC服务商和云服务商份额中,世纪互联仍然是领头羊。

  虽然世纪互联的IDC业务已经处于业界领先的地位,但是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变革,这无疑对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新的挑战。

  肖峰认为,挑战的因素主要来自于移动端数量的增加、上网场景的切换、信息处理量的增大和技术的改变等方面。这些变化在无形中催生了互联网市场对数据需求爆炸性的增长。

  那么,世纪互联该如何做才能适应这种挑战呢?肖峰认为,对于第三方基础设施服务商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到三点:规模化的数据中心大底盘、互联互通的网络,以及共建共享的开放式平台。简言之,就是要构建一个健康良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生态体系。

  而如何构建这样的体系,并非一朝一夕或是一句话就可以实现,需要付出三个方面的努力。

  首先,提供的服务由原来的工程化逐渐向产品化演进。而产品化就要求数据中心的服务要成规模、有标准。怎样才能有规模?世纪互联已经与华为、富士康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数据中心体系,以此打造数据中心大底盘。

  其次,作为提供云服务的企业,还要起到能够帮助客户进行网络数据汇聚和收敛的作用。这也就是互通互联的体现。同时,还需要秉承互联网开放、共建、共享的3D系统理念(Distribution分布,Decentralization去中心化,Destruction破坏)。即基础设施要满足互联网公司的分布化需求,某个局部的缺失对整个网络不造成影响;传统IT基础设施是一个中心一个构架,而新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是要多中心的架构;用共建共享的创新模式,互通有无,共同构建新型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生态系统。

  第三,积极打造“极宽带”。所谓“极宽带”就是面向下一代的互联网基础网络。需要从用户和个人出发,让他们成为数据的发布者,而不是单纯的使用者。要着眼于微端,围绕家庭数据中心、个人云服务,建设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生态体系。

  肖峰表示:世纪互联从1999年从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以来,已经经历了15年的风风雨雨,这15年不仅仅是世纪互联的15年,也是中国互联网从小到大,从筚路蓝缕到蔚为大观不断成长的15年。伴随着当今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脚步,世纪互联在迎接机遇的同时也将面对许多挑战。这就要求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定位准确并把握互联网的核心精髓,在业务方面不断地提升服务质量和业务模式。此外,从专业分工的角度,积极构筑合作伙伴体系,专注做企业最核心的事务。肖峰相信,具备明显行业优势和良好战略导向的世纪互联会拥有更加广阔未来和发展空间。


来源新华信息网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