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上海数据中心建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0-23 13:38: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3/2014,作为腾讯公司数据中心布局的重要一环,“腾讯上海云数据中心”已经完成园区和土建建设,成功交付给合作伙伴上海电信。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和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马益民出席了交付仪式。

腾讯上海云数据中心位于上海青浦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面积57552.8平方米,项目由4栋数据中心楼、1栋业务楼和1座35KV变电站等主要建筑组成,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0万台服务器。建成后的数据中心将成为辐射全国的云计算基地,也是亚太地区最先进的云计算和云存储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之一。

这是腾讯首次对外采用与运营商合建数据中心的模式。腾讯负责土建建设、电信负责工艺建设,土建与工艺解耦同步展开,大幅节省了项目建设的时间。“传统的土建加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工期要30个月,采用了合建模式则只需要24个月,节省了半年的时间。”项目负责人莫海龙介绍说,“另外,采用合建模式还减少了一次性资金投入,可以根据业务需求分期快速部署服务器”。

新落成的腾讯青浦数据基地,采用的是与上海市政府和机场相同的最高级别电力供应,有效保障了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营。鉴于数据中心能耗巨大、冷需求也旺盛,安全性要求高,该项目采用了分布式能源管理,就近建设能源站,综合提供电、热、冷,也就是所谓“三联供”。一次能源依次产生电能、蒸汽(冷水)和热水,大幅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能源传输损失。

上海电信总经理马益民表示,很荣幸能与腾讯携手打造华东区最重要的云数据中心。由于腾讯自主研发的“模块化数据中心(MDC)”技术和全新的能耗解决方案的使用,该项目更好地融入了青浦当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产业基础。基础设施建设交付后,数据中心的其它建设工作将会带动上海及其周边城市的服务器、网络设备、芯片、包装、运输等上下游相关行业的发展,并拉动大量基于腾讯开放平台的第三方开发者。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支撑高速增长的海量业务,Google、Facebook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探索和实践自建数据中心。最新的权威数据显示,2014年腾讯QQ日均覆盖人数就达2.2亿人,有效使用时间33.1亿小时;而微信用户也早已突破6亿大关,每天有数十亿条消息传送往来。腾讯数据中心在天津、上海、深圳等地区的落成和启用,将成为用户顺畅沟通,并享受各类综合性互联网服务的重要保障。

腾讯上海云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2013年4月28日打下第一桩起,经历了42度高温和强台风等恶劣条件的考验,顺利按时完工,交付合作伙伴。事实证明,在软件、智能和连接上更有优势的互联网公司,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也能出色完成。企鹅也能练好“硬”功夫。

来源IDC圈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