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点名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建设“太”慢,你们磨蹭什么呢?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0-16 08:04: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6/2015,近日,国家审计署公布对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建设情况的审计公告,结果显示今年前7个月只完成全年投资进度的21.75%。面对用户大数据应用需求增长的爆发,又有志于承担云计算服务中坚力量的运营商,为何会在数据中心投入上会显得迟缓?显然,运营商们为用户描绘的云服务美好蓝图可以稳步推进,但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完成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上,三大运营商们不仅要摩拳擦掌,也会引起数据中心供应商们的疯狂追逐了。

数据中心金矿热与审计署的冷水
   有市场分析师预计,未来8年国内在线数据量的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84%,而线性增长的数据中心供给年复合增长率只有30%-40%,这使得数据中心需求和价值不断增加。而互联网+、云计算服务、智慧城市正成为当前推动云数据中心建设主要因素。面对着巨大的市场规模前景和不断利好的政策引领,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宣布了自己数据中心建设规划的美好愿景,并争先加入数据中心建设投资热潮。
    中国移动方面,已经有了北京、广州、襄阳三个云计算中心正式上线运营。从今年初开始,中国移动在全国各地的数据中心更是密集开工。在2014年,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全网机柜已经超过了43700架。按照其预计,到2016年中国移动数据中心全网机柜将突破10万架。数据中心资源不足一直以来是中移动面临的问题,尤其是随着4G用户近年来的高速发展。
    目前,中国联通已在全国规划建设了十大云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廊坊、呼和浩特、哈尔滨、郑州、无锡(德清)、重庆、东莞、贵安、西安、香港,希望形成云数据中心辐射全国的能力。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总机架数将超过25万架,总带宽将超过30T,具备三百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
     中国电信的数据中心建设规划应当是三家里面最为激进的,也有着更为清晰的规划。其提出了“8+2+X”超级混合云资源池布局:将全国分为八大区域云资源池;贵州、内蒙古南北两大核心节点满足用户海量数据、“冷”数据等需求;灵活机动的“X”下沉到300多个城市的边缘节点,根据用户实际需求,满足其“热”数据处理的需要。中国电信已经有着超过330个数据中心,占全国50%以上的份额,其中正在建设的内蒙古云数据中心号称是全亚洲最大的云数据中心,目标规划是10万个机架,目前已经上线2万个。
     愿景是美好的,现实是冷酷的。在运营给大家描述的数据中心美好蓝图下,审计署的报告给这种近似完美的愿景泼了一盆冷水,运营商们的动作实际上并不如他们所说的那么积极。近日,审计署公布8月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审计公告显示,2015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通讯公司共安排61个数据中心的311个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18.03亿元。截至2015年7月底,数据中心建设完成投资25.67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21.75%。有4个数据中心的10个建设项目尚未立项,项目建设停滞,涉及投资金额1.77亿元。

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建设,为何如此磨蹭
     云数据中心的需求已成迫切现实,但是作为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运营商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却与人们的预期有些不相称。面对用户大数据应用需求增长的爆发,又有志于承担云计算服务中坚力量的运营商,为何会在数据中心投入上会显得迟缓?
      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推动数据中心建设的更多思考。建设云数据中心,不但是运营商们在云计算时代避免被渠道化的主要手段,也是运营商们留住企业用户重要步骤。如今企业对于租用IDC服务的需求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基础设施的运维和托管了,更需要从企业自身运营的角度对于IDC服务提出更多以解决方案为立足点的服务需求。用户对于数据中心服务的要从从基础的硬件运维已经拓展到了机房建设、计价标准、服务的可扩展性、整体成本的下降等方面。
      例如,为适应超大规模互联网用户在制冷方面的需求,有的数据中心必须拥有封闭冷(热)通道技术;为了适应业务在高速发展期的数据需求,需要有完成的模块化数据中心建设能力等。这种多类型数据中心服务能力需求增长,加强了运营商对数据中心应用更长远规划的思考,需要买足用户日益定制化的服务能力。而且,随着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推进,各个行业在云应用上的承载能力会有更多、更个性化的需求。各个数据中心在教育云、政务云、医疗云、金融云等行业云上的服务水平也成为拉开运营商云数据中心投资回报的显著优势。
      绿色标准的升级带来建设成本不断提升。在近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国电信云数据中心发展高峰论坛上,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表示,更大、更快、更省、更智能正在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趋势。其中,建设更为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也成为运营商们未来数据中心建设必须要遵守的规则。例如,根据《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等相关文件,北京目前已全部禁止新建和扩建PUE值(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IT设备能耗)1.5以上的数据中心。
      然而,当前我国数据中心的PUE值普遍偏高,更多的数据中心仅能做到PUE值在2以下。虽说当前业界缺乏衡量PUE值在权威上的更广泛认可,这让运营商在以往节约能耗上的宣传效果显得并不那么给力。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不断推动,以及国外互联网巨头如谷歌、IBM在此上不断展示的竞争力,迫使运营商们也不得不为此事重视起来,采用更加节能的科技,改用效率更加灵活高效的架构等。
      灾难事件带来数据中心选址上的深入思考。当云计算成为国家战略指导后,云数据中心建设便在国内遍地开花,不单是北上广,在内蒙古、贵州等内陆地区更是云集了大量的云数据中心园区。云数据中心密集性的出现固然可以减少投资成本,如减少了带宽的重复建设、可以有更大力度的投资政策优惠、云资源经济区的快速投入使用。但是,密集的数据中心建设也带来更多危险隐患。
      例如,前不久天津的危险品仓库爆炸事件波及到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致使产业园内的包括腾讯、惠普、国家超算中心、渣打科营中心等多个数据中心收到影响,国家超算中心天河一号甚至被迫关机。当时,笔者就提出相信这会是日后数据中心建设者们都要思考的重点问题,相信哪一家数据中心都不希望受到突发事件的株连。或许,未来的数据中心密集建设现象会减缓,毕竟安全稳定才是基础。
      市场新进入者在云数据中心市场的投入加剧竞争压力。云数据中心建设便在国内遍地开花也显示出数据中心建设的门槛比较低,握有大量机房资源的运营商们已经明显感觉到,竞争对手比想到了会多了太多。除了像BAT这种超大规模互联网企业已经刷新抢食,更有网宿科技、光环新网、鹏博士、宝信软件、新宜海等ISV们也在今年涉足IDC领域。毕竟,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蛋糕太大了,更有甚者连造纸的都开始涉足IDC领域了。不过,相信运营商们最为头疼的还是互联网巨头。例如,根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14年阿里云在中国公共云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达29.7%。阿里云不仅已经在北京、杭州、香港、深圳、青岛、上海、新加坡、美国设立有地域节点,更是宣布自己PUE可达1.3的数据中心。

且行且珍惜
      云数据中心建设路途漫漫,道路变得更加难走。但这些相信并不能阻挡运营商们为用户描绘的云服务美好蓝图可以稳步推进。预计,未来的几个月里完成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上,三大运营商们不仅要摩拳擦掌,也会引起数据中心供应商们的疯狂追逐了。


运营商们,且行且珍惜!


来源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
关键字: 数据中心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