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自愿离职计划’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20 13:34: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3/2002,通信网建设步伐延迟 设备商推出自愿离职 
  继去年利润位居电子信息百强第一的华为技术公司9月裁员10%之后,被喻为行业“无敌手”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简称为ASB)近日传出的裁员消息再次令业界感受到了刺骨的寒意。 
  “我们确实正在实行面向全体员工的‘自愿离职计划’。”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简称ASB)的企业资讯总监坦率地证实了这个传闻。 
  今年5月28日刚刚成立的ASB是中国通信行业第一家外商投资股份制公司。在ASB的成立庆典上,ASB的董事长袁欣曾经宣布,ASB将在当时5000名员工的基础上继续增加研发人员,并表示不会裁员。然而,4个月之后的10月9日,公司总裁杨安卓的一封《致全体员工的信》却表达着这样的信息:世界电信市场的低迷仍在继续……中国市场也未能幸免,市场的萎缩超过了每个人的预计,因此ASB和其他电信设备制造商一样面临着挑战…… 
  据说,北电网络(中国)总裁毛渝南最爱做的比喻,就是在全球电信寒冬到来之时,尚有中国市场这个温暖的阳光在普照。遗憾的是,今年的中国通信市场已经遍布阴霾:根据信息产业部提供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仅为99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0.66%,根据乐观的估计,全年的电信行业投资总额将是1800亿元,而去年整个电信行业的投资总额是2642亿元。 

  电信行业投资额下降的另一种解读就是电信设备制造商们销售额的下降。今年中国电信的拆分与重组不可避免地延迟了大规模通信网建设的步伐,而随着运营商海外上市步伐的加快,运营商们的投资已经日趋谨慎和理性。国内两家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经宣布今年的网络投资计划将缩减20%至30%。 
  国外的设备制造商日子不好过,国内的设备制造商感到了阵阵凉意:今年上半年,几乎中国所有上市的通信设备制造商都在公布中报称,利润下滑。东方通信上半年利润同比下降47%;而中兴通讯则下降了27%,南京熊猫同比下降44%。这也许就是去年以26.5亿元利润额位居电子信息百强之首的华为不得不大幅裁减员工的原因之一。而现在,又轮到了ASB。 
  有业内人士评论说,当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能否灵活应变,决定了企业能否走出行业的冬天。即便ASB的“自愿离职计划”体现了企业的主动变革,但是中国市场真的已经不再是“避风港”,这是无论国外电信巨头还是国内通信厂商都必须看到的现实。 
关键字: 上海贝尔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