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能否带来巨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9 09:40: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在刚刚过去的2002年中,华为数据通信在国内市场的增长达到了300%。这一讯息本来已足够让处于冬寒的我们产生振奋,一是为华为的成绩,二是为国内数据通信市场的潜力与蕴藏的生机。 

    不过,还有更富“刺激”意义的。在上述300%的增长中,华为Quidway NetEngine高端路由器的表现相当不俗。2002年中,NetEngine高端路由器一路披荆斩棘,力克该领域的强劲对手,从而获得在国内市场数十个行业及海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规模应用。 

    由于高端路由器在IP网络建设中居于核心网络地位,既然华为能够凭借NetEngine的威力,全面参与到行业国家骨干网络或省级骨干网络的建设中,那么我们就有理由进行如下的推理: 
随着华为向行业市场主导供应商的快速转变,以及其市场竞争能力的跃升,网络市场的竞争格局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演绎一场惊心动魄的变化。 

华为能否带来巨变? 


华为高端成为主流 

2000年8月,华为Quidway NetEngine 16规模应用于河南通信,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该领域的垄断。经过几年的发展,华为在高端路由器市场取得重大市场进展,正在成为各行各业数据网建设的主导设备厂家。2002年,华为承建了许多重大项目,特别是在下半年,NetEngine开始在一些重点行业的全国性骨干网或省级骨干网建设中居于主导地位。 

除了上述有重大影响的全国性骨干网,华为Quidway NetEngine 系列高端路由器还承建了一大批有重要影响力的工程: 

独家承建国内最大的运营商承载网广西电信承载网; 

独家承建国内第一个按照《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进行内外网建设项目江西省政务信息网纵向网; 

独家承建电力行业第一个城域网北京城域网; 

独家承建国内第一个普教系统省骨干网山西教育骨干网; 

承建国内最大的校园网上海同济大学校园网; 

承建最大的校校通工程上海浦东新区校校通; 

独家中标河南CERNET骨干网二期工程; 

独家承建中国银联全国OA骨干网; 

山西太原广电骨干网/陕西广电IP综合业务网; 

安徽移动CMNET骨干网/OA骨干网; 

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银河证券广域网; 

……

截止到2002年10月,华为Quidway NetEngine高端路由器广泛应用于运营商、金融、政府、教育、电力等数十个行业,Quidway NetEngine系列产品网上运行1600余台,综合市场占有率25%,并规模进入俄罗斯、巴西、吉尔吉斯斯坦、土尔其、埃及、巴基斯坦等十几个国家或地区,成为全球高端路由器的主要供应商。 

重写游戏规则 

华为高端产品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事物的发展有着其必然的内在规律。 
首先,华为在高端路由器乃至交换机方面一直保持持续的高投入,使其高端路由器产品形成完善的系列,并且能够在业务特性及解决方案能力方面处于业界领先位置,从而具备了全面满足运营商、政府、行业及企业骨干网络需要的实力。 

而且,作为可管理网络和华为作为第五代路由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华为一进入IP领域、就一直在改变IP技术应用的游戏规则,把电信理念引入到IP网、以太网领域,在产品的设计上、在网络的构建及可管理特性上,做了大量的业务适应性开发!先后推出Quidway A8010、Quidway Netengine系列、Quidway S系列电信级产品及解决方案。 

目前,华为倡导的网络、用户及业务管理端到端的管理技术已成为全面支撑网络业务的关键技术,推动IP网络全面向可管理模式转变。可管理网络不仅适用于运营商网络,同时适合于政府、教育、行业及企业网络,成为IP网络建设模式的基本要求及标准,端到端可管理网络为数据/语音/视频端到端的综合业务可靠传送、时间/空间/网络层次三维度集成安全、网络维护管理简单方便提供了保证。 

在中低端产品方面,华为“以用为本”、关注客户业务的发展战略,侧重于业务的支撑与适应需要。2000年,将以太网交换机改造成为适合于宽带运营环境的主要接入技术,成可管理、可运营、可赢利网络的起点;2001年,推出内容认证及计费系统,最早与运营商合作探讨价值链建设;2002年,华为与运营商合作推出了WLAN第一个商业运营标准并规模应用,全面满足运营环境对安全、计费、漫游及双模认证的要求。 

对于高端路由器,华为侧重提供满足电信级可靠性和丰富业务支撑的系列产品。在可靠性方面,华为Quidway NetEngine 系列高端路由器不仅可以实现业务板件的热拔插,甚至在业务运行过程中拔掉所有主控板,仍然可以保持已有业务不中断,这些都是电信级的基本要求;在业务支持方面,面对IP技术与业务不断发展及变化的要求,传统ASIC体系结构的核心路由器在业务升级能力及响应速度方面已经难以满足IP骨干网络发展的需要,华为Quidway NetEngine 80/40/20 第五代路由器,在业界率先倡导和采用网络处理器技术开发高端路由器,产品在设备性能、业务灵活性、兼容性及投资保护方面处于领先水平,充分满足IP技术与业务不断发展与变化的要求,成为高端路由器向关注业务应用发展的里程碑。 

是否会改变格局? 

据称,在中国市场做生意,面临的最大障碍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客户的信任。华为在产品及解决方案方面已经具备改变市场格局的能力,但在市场应用方面,虽然在高端行业领域已经能够得到大规模应用,在行业市场得到了一定客户的信任,但高端市场要得到客户的全面信任,甚至一举改变市场格局,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 

就看新的一年种华为是否还有更为有力、更为出彩的措施了,我们拭目以待。 

附录:华为Quidway NetEngine2002年“至尊”榜 
9月,华为独家承建财政部38个省级财政厅和160个部委互联骨干网; 
10月,华为独家承建广电全国检测一、二级骨干网; 
11月,华为承建联通20个省CDMA 1x数据骨干网(65%份额); 
12月,华为独家承建国家电力调度数据全国骨干网。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