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重量级IC供应商落户上海高科技园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13 10:10:4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12/2003,3月12日-14日,半导体行业盛会SEMICON China2003在上海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邹世昌教授在会上透露,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总体规模已占中国半壁江山,2002年出口额达22.6亿美元,成为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预计到2005年,上海集成电路的年增长速度将达到40%-50%。 
张江迎来IC“大年” 
    在3月12日开幕的中国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展览暨研讨会期间,张江高科技园区又迎来两名重量级的新成员: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设备制造商东京毅力科创和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航母”华虹集团。昨天下午,他们分别与张江集团签定了土地使用权转让协议,把中国总部迁入园内,并进行新厂和研发中心的建设。 
    张江集成电路“大年”态势早就初露端倪:先是中芯国际和泰隆半导体顺利实现增资;紧接着世界芯片业巨头国家半导体、英飞凌等公司的芯片设计项目签约落户,剑腾等配套产品制造厂相继开工;3月11日,另一家从事封装测试的大厂“威宇”正式投产。据悉,宏力半导体、贝岭、泰隆、剑腾等为业界瞩目的芯片厂也将于不久后陆续投产。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10多年来中国的半导体市场需求保持着每年35%的复合增长率,2003年中国对集成电路的需求就将达186亿美元,在全球芯片业处于20年来的低谷时,中国市场成为惟一的亮点。而近期半导体厂商紧锣密鼓的步伐,表明张江已成为业界瞩目的世界半导体产业重镇。 
    张江园区引进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已超过百家,吸引投资逾60亿美元。到“十五”期末,园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产值将占全市的50%,集成电路产业的市场销售总额达到30亿美元,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预计到2010年,张江将引进20条芯片生产线,150家芯片设计企业,20家光掩膜、封装测试企业,园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达到上百亿美元,成为世界重要的集成电路生产基地之一。 
    据统计,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现有研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企业170家,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结构体系,成为国家第二代身份证芯片研制、生产的主要基地,集成电路的产量占了全国的70%以上。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东京毅力科创上海公司总裁陈捷表示,公司中国总部选址张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看中了这里乃至浦东较为完整的微电子产业链。
    一些大公司纷纷在上海成立研发机构,尤其注重人才的培训。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测试企业安捷伦公司,其全球营收的12%是用于研发,在上海成立了其在全球的第二个半导体测试应用研发中心。公司副总裁黄峻梁表示,安捷伦今年还将优先考虑在上海或北京与著名大学合作成立安捷伦学院,为全国培训先进的集成电路测试方面的人才,壮大国内集成电路人才队伍。
(赛迪)
关键字: I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