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不能完成发行上市计划取消H股发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22 09:32:1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中兴通讯(000063)4月21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决定于今年5月30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停止公司H股发行上市方案的决议》。
  公司董事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8月20日股东大会通过该议案以来,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的决议对H股发行上市工作进行了落实和推动。但当前国际经济和资本市场,特别是新股发行市场持续低迷,一级市场形势不佳。公司无法在2003年8月20日,即H股发行上市的有效期内按原目标完成H股发行计划。
  为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董事会经多次研究后决定,停止公司H股发行上市工作,并将此议案提请公司200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和表决。来自公司内部的消息显示,所有与H股上市有关的工作都已经停止。
  受此消息的影响,中兴通讯的A股昨日收于19.9元,较上周五下跌2.84%。而此前受公司业务强劲的支持,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股价上涨已经超过了60%,投资者看好的理由主要是,一旦发行H股成功,国际机构投资者有可能买入中兴通讯的股票。
  此前中兴通讯的一些小股东反对发行计划,他们担心香港股市较低的估价将对该公司A股股价造成压力。
  早在2002年8月20日,尽管遭到众多基金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强烈反对,但中兴通讯增发H股仍然在临时股东大会以90%以上的赞成票得以通过。公司原打算通过在香港上市筹集至少4.5亿美元的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有两类,一类是已经准备上市的中小民营企业。另外就是大型的内地A股上市公司。在内地资本市场,自证监会提高了内地融资门槛之后,上市公司在A股进一步融资更加困难。中兴通讯此次发行H股计划取消,内地其他上市公司赴港上市肯定会受到影响。
  海通证券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内地大概有1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符合“A到H”的融资模式要求。一旦这些上市公司纷纷效仿,可能会对A股市场股价带来影响。它会直接导致内地A股市盈率向香港靠拢,这对A股市场的杀伤力是比较大的,这恐怕是目前制约“A到H”模式的一个直接因素。
  香港交易所发言人表示,香港投资界人士对这种上市模式是表示欢迎,因为无论是对市场重视的商业银行或是经营股票买卖的券商,都有机会增加业务收入的来源,甚至香港交易所也可以增加上市费用。对于此次中兴通讯取消发行H股计划,港交所认为只是暂时的,并不意味着放弃。
关键字: 中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