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交换系统BISC 7月起部分停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09 11:13:4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8/2003,昨天记者通过内部知情人获悉,西门子在中国的最大合资企业——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BISC)已于7月起部分停产。在此之前,BISC已裁员30%,员工总数从1600人降至不足1000人。而据知情人士透露,BISC不久后将被改组为西门子在华的控股公司,或者被并入在上海的西门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成为合资企业“独资潮”中的另一个新版本。 
  记者昨天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的一位员工处得到证实,该公司确实在考虑控股BISC,但相关事宜正在洽谈中,至于是西门子增资还是中方股东减持,目前不便透露更多。记者又联系BISC,办公室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称,裁员确有其事,但“由于刚休完假,上班时间不长,不知道具体比例。”她同时否认“被西门子收编”的说法,但当记者告诉她该消息已被西门子(中国)证实时,她又表示:“可能是双方理解不同吧。” 
  有趣的是,非典期间BISC并没有停产,甚至五一期间,BISC的工人还在三班倒。 如今被裁的员工主要集中在生产及服务部门,还基本没有波及销售和技术部门。BISC内部员工分析,主要原因是公司的研发和销售渠道对于新“东家”仍很有价值。 
  BISC成立于1990年11月16日,由中方四家企业控股,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资成立,是西门子在中国最早成立的合资企业,也是西门子在海外的最大合资企业,主营业务为固定电话交换机系统。BlSC生产的EWSD局用程控交换机世界领先,也是我国通讯网中的主要机种,产品覆盖全国。BISC的中方股东包括大名鼎鼎的北京控股(占股40%)、北京兆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占股8.6%)、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占股8.67%)、北京电信投资有限公司(占股2.73%)。 
  BISC曾是北京合资企业的一面旗帜。2001年,BISC完成产值24亿元,利润高达8亿元。“完全是一个获取暴利的企业”,一位BISC员工这样评价,言语间颇为留恋。 
新闻快评
  “暴利企业”何以穷途末路? 

  一个曾经创造辉煌的“暴利企业”如今走入了穷途末路,原因何在?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电信业务的萎缩是导致BISC走下坡路的主要原因。据悉,随着移动通信以及数据通信的迅猛发展,传统固网的语音业务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这种迹象在2002年上半年就已显现,期间BISC的订单和营业额均下挫70%,净利润下降66%。 
  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电信业的重组。据悉,BISC产品的主要销售对象集中于分拆前的中国电信,占其总营业额的约85%。中国电信分拆之后,电信业更加市场化,BISC的一成不变的“门对门”传统销售优势受到冲击,在这期间,经营更加灵活的华为、上海贝尔等企业加入了竞争行列,使BISC雪上加霜。 
  但BISC也并非全无机会。BISC高层也曾想向数据通信领域转型。为此,公司成立了BISC公司网络方案部,专门负责数据及网络产品,销售西门子面向下一代通信网络的整体解决方案SURPASS以及Xresslink等数据产品。随着宽带的兴起,BISC也曾押宝ISDN。但事实却是,ISDN只是昙花一现,被后来的ADSL取而代之,导致BISC大量ISDN产品积压。至此,BISC在中国电信市场的各个方面似乎都失去了竞争力。
关键字: 国际交换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国际交换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