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宽带接入网市场与发展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15 19:10:5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背景 
    中国目前已形成一个电信基础网、六个业务网和三个支撑网,网络规模及综合能力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近几年,为了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加之网络经济的泡沫和通信运营商的大量投入,网络容量一再扩充,网络速度一再提升,宽带骨干网已经出现网络容量大大超过业务需求的现象。而到目前为止,城域网及宽带用户接入网依然是网络发展的瓶颈。现有用户接入网无法满足用户快速上网的需要,以宽带城域网和宽带接入网(A DSL 和以太网等)为重点的新一轮网络建设成为2003年的热点和高利润的增长点。 
现状 
    目前已开发和建设的宽带接入网种类有:光纤全业务接入; ADSL ( D SLAM 局端服务器),有专线(企业、商业等用户)和拨号(小企业、家庭等用户)方式;以太网,有专线、拨号和局域网方式; Cable Modem 、HFC双向接入网;ISDN方式。 
    为了实现用户接入网的数字化、宽带化,提高用户上网速度,光纤到户(F TTH ) 是今后发展方向,但由于光纤用户网的成本过高,在今后几年甚至十几年内大多数用户网仍将继续使用现有的铜线环路,现在世界上有10亿铜线电话线用户,中国有2亿以上的铜线电话线用户,到2002年底,中国电话主线普及率达到16.8%,城市电话普及率达到24.78%,因此ISDN和ADSL作为最具有前景及竞争力的宽带接入网技术,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占主导地位。 
    今后几年是宽带接入网大发展的时期,很多ISP公司推出的虚拟专用网(V PN ) 及电信公司采用的低速接入设备(如 Modem 和一线通等)只是暂时过渡方式,今后企业要想能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视频、语音、传真及数据交换等业务,就只有实现宽带接入网才是出路。因此,相对于支持窄带业务的电路交换网而言,支持2 Mbps 以上的业务和应用,并支持电路模式和分组模式的接入即为宽带接入网。 
国内xDSL接入网市场发展 
     目前,仍有众多中国网民是通过 Modem 和ISDN作为上网工具的。速率低,上网慢,信息内容不充实已成为网民共同的烦恼。针对这些先天不足的条件,市场上必须要有高带宽、低时延、多业务的上网工具来满足网民的需求。在未来电信网中,从普及率看,传统的电话用户仍将占主导地位,xDSL也就应运而生,这是宽带业务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必然趋势。xDSL将成为用户首选宽带接入方式,发展前景广阔,并逐步全面取代现有用户使用的 Modem 已成发展方向,今后电信公司和ISP经营者将会大力推广xDSL产品。从目前业务和技术发展情况看,最有业务发展和应用前景的是ADSL和VDSL技术和业务。 
2003年宽带业务走向 
    “宽带年”概念2002年已到尽头,国内宽带产业依然不明朗。2001年初时ADSL在国内发展就被各界看好,根据预测:中国将是全球ADSL应用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预计到2003年末,中国ADSL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万线。广阔的前景使得大批国内网络设备供应商纷纷涌入。但是各地ADSL的应用状况却与2001年初的预期大相径庭。说它是受技术之争也好,受电信重组影响也罢,经历了一年的市场风云变幻。2003年,各类宽带业务的发展将会重现生机。 
(1)厂商之间竞争激烈 
    市场萎缩、需求不旺致使厂商之间打起了价格战。国内厂商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国外厂商遭到华为、中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宽带局端设备厂商的强攻,国外产品市场份额开始大幅下降,而国内厂商的份额开始迅速攀升。随着国内外厂商市场比例的变化,中国电信也对其采购策略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为避免局端厂商捆绑其各类宽带 Modem 和局端设备给电信部门造成成本较高、服务不到位以及兼容性等问题,电信部门开始转向与终端设备提供商直接合作。 
(2)宽带业务以应用突围 
    作为一种先进的高科技,宽带业务属于技术门槛较高的应用领域。因此,最主要工作就在于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类宽带业务的使用难度。开发出辅助各类宽带业务安装和操作的软件,这也是用户接受高科技产品最习惯的方式,让用户用尽量少的时间,来熟悉并使用宽带业务产品。缩短了宽带业务从高贵神秘的电信设备转变成类似家电的民用设备的过程。相信不久以后,宽带业务接入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新一轮的应用热潮。
(3)宽带业务将主导潮流 
    尽管现在离宽带接入和最终应用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是xDSL和以太网等宽带接入作为国内宽带市场最具竞争力的接入方式,市场正在趋于全面成熟。电信部门也逐渐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推广这类。就用户本身而言,这类宽带接入技术的快速、经济、上网不占线也是一种巨大的诱惑。毕竟,适用于旧的社区和大楼、偏远地区、中小城市的家庭用户和中小企业还占有很大的比重。这种趋势反应在市场的需求上也越来越明朗。 (赛迪网)
关键字: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