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中国暂停2G与中移动合作致力3G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18 09:00:2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7/2003,9月初,当北京“NEC中国研究院”的帷幕被徐徐拉开时,同样被揭开的还有公司系于中国3G手机市场的赌徒心理。 
  在此之前,NEC一直在未来中国手机市场美好远景的牵引下匍匐前行。 
研发倾斜 
  除了日本、美国以及德国等4个基础性研究机构外,这是NEC集团投资的第5个基础研究所,选址的寓意不言自明。 
  尽管NEC(中国)副总经理杜军一再强调研究院在研发上的基础性和未来,但第一个课题“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确定还是暴露了企业研发行为的必然功利性,而这种功利当然也没有超脱NEC的3G理想。 
  NEC副社长杉山峰夫在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表示,研究院将致力于与下一代手机相关服务的基础性研究,比如3G基础设施以及相关应用服务开发等。 
  之所以选择中国,除了“中国大市场”对资本的强大吸引力外,更加诱惑NEC的是本土人才资源。杜军表示,以前日本厂商仅仅把中国看作是后方低成本制造中心,而现在更加看重的则是强大的开发支持能力。 
  据称,中国研究院的平均成本并不低于美日欧研发机构,NEC中国研究院预算经费也基本与其他兄弟研究院持平。 
  杜军拒绝透露具体投资金额,但他表示,近10年,NEC每年用于基础性研究的费用一直占公司销售收入的6.7%,约27亿美元。 
  按照扩张计划,2004年3月份,研究院的规模将从初期的6名研究人员扩大到30人,而到2007年3月份则可望达到100人的规模。 
  而这100人仅仅是公司中国“研究”团队的规模。在NEC的语义环境中,“研究”和“开发”各有所指——北京研究院专事相对远期的研究性工作,而上海宇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则偏重具体开发工作,视线基本上控制在一年左右的产业市场。 
  NEC和松下通信工业在2002年6月成立上海宇梦通信,作为两家公司3G手机技术的“开发”基地。新公司资本金800万美元,NEC和松下通信工业各占47%股份,华为技术占6%。 
  另外一支专门手机开发力量在今年4月1日“悄然”成立。NEC一开始就在这个手机研究所中安排了30个开发人员(相当于中国研究院成立一年后的规模),专门瞄准中国新一代高端手机市场。 
  而杜军最近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为这支已经逐渐膨胀的力量寻找更加宽敞的办公场所,搬出现在NEC中国办公的丰联广场。 
  与此同时,NEC却在日本本土研发力量身上动起了刀。7月31日,公司“合并研究所及事务所计划”落落大方地将7个事务所合并为总部、玉川、府中、相模原、我孙子等5个事务所,同时还预备出售宫崎台、横浜事务所及玉川的部分事务所。移动通信方面,也计划在2005年左右将分散在横浜和总部田町地区的事业部门集中到玉川事务所。 
暂停2G 致力3G 
  选择倾斜的同时,NEC也选择了放弃。 
  杉山峰夫副社长表示,从2G到2.5G、3G再到4G的过渡过程中,旧一代手机价格将会下跌并导致市场竞争激烈。根据这一情况,NEC决定暂时撤出国外低端市场。 
  中国市场旧一代手机生产戛然而止。NEC中国公共关系部张春弟称,公司在中国的生产基地武汉NEC移动确实已经陆续停止了以DB系列为代表的2G低端手机的生产,以N系列为代表的2.5G/3G手机随之换上。 
  目前NEC在全球有日本和武汉两个手机生产基地,前者主要负责本土市场供货,后者则面向其他市场供货。武汉NEC移动成立于1993年12月,总投资2990万美元。 
  今年4月因势成立的手机研究所扮演了NEC决战高端的主要技术支撑角色,正在开发的几款高端GPRS手机将在今年底和明年初相继推出。杜军介绍,这些新手机主要包括N810、N600、N700、N610、N820等高端机型。 
  赛迪顾问监控数据也表明,NEC中国今年1~7月份手机总销量中,N8占了总销售量的66%,其他款式手机已经陆续不见出货。 
  杉山副社长的希望是,利用新一代手机打开国外市场,不仅在中国,同时在美国和欧洲重新夺回NEC手机的市场占有率。 
  杜军透露,今年上半年,N8手机已经达到了40万台的销售量,今年预计达到100万台。 
  与年销售量70万台左右的2G时代相比,NEC似乎找到了坚持和乐观的理由。在中国2G市场苦撑和沉默了几年后,现在的杜军相信,中国3G市场将是NEC的翻身之役。 
  NEC是目前3G手机供货最早和最多的厂商,早在2001年10月,公司就向NTT DoCoMo提供了世界上第一个WCDMA商用网,目前可以供货的机型也已经达到9款;全球现已开通的不到8个3G网络中,采用NEC的系统设备/终端设备的就有7个,如NTT DoCoMo、H3G UK、H3G Italy、H3G Austria等。即将投入运营的香港第一个商用WCDMA网“3HK”中也采用了NEC的设备。 
  怀璧待贾的NEC同样将触角蔓延到了中国运营商身上。8月25日,NEC向中国移动递交了相当具体的3G合作提案,内容包括设立专门的3G终端支持体制、成立联合工作组以及具体商业模式建议等方面。 
  不过,松下(中国)副总经理宫泽庆和认为,至少在前3G时代市场环境下,NEC这种专攻高端的战略未必乐观。 
  赛迪顾问手机与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桑卉称,NEC手机的定位直接影响到了公司产品的过高定价,从而使NEC手机的市场膨胀空间受到限制。 
日本厂商觊觎中国3G市场 
  狭窄空间的限制似乎成了中国2G天空下所有日本厂商的原罪。 
  2G争锋时代,主要有欧洲/中国为代表的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以北美为代表的NADC(数字蜂窝系统)以及日本PDC(个人数字蜂窝系统)3大阵营加入战团,彼此之间互不兼容。而在依据制式壁垒成功拦截欧美手机厂商的同时,日本人也为自己精心建筑了一堵坚固的高墙。 
  杜军承认,在中国2G市场中,技术上的软肋确实束缚了日本厂商的发展手脚,他们原本也没有打算在此弱势话语权力环境下大把施展拳脚。这些公司的2G作为,在很大程度上仅仅是为了保住“我们一直可以做手机”的口碑,为可能的东山再起修葺一条退路。 
  而中国2.5G/3G高端市场的启动恰恰为日本厂商拔旗反攻提供了这条退路,2.5G切入,决战3G,日本人剑拔弩张,显得踌躇满志。 
  日本国内市场中,NEC(25%左右)和松下(20%左右)、三洋、夏普、三菱电机以及富士通等6家制造商占总手机市场份额的3/4以上,目前都已经推出了3G样机/商用机(基本基于WCDMA标准),而他们在中国的下一代手机战略布局也已基本完成。 
  宫泽庆和介绍,2001年1月,松下电器投资600万美元在华成立了继日本、英国之后的第3个全球研发中心,松下研究开发(中国)有限公司(CMRD),公司下属的“尖端移动通信研究所”就将研发方向定位在第三/四代移动通信终端、GPRS移动终端、手机应用软件开发等方面。目前成功参与开发的机型就已经有了4种机型GD88、GD55、GD76和GD68等4种。 
  3G手机方面,松下从2001年开始为NTT DoCoMo供货,目前推出的终端已经超过4款。而与NEC在华合作成立的上海宇梦通信同样成为了松下抢滩国内下一代手机市场的桥头堡。 
  据悉,早在2002年,NEC、松下电器产业和松下通信工业3公司就在横浜设立了“3G移动联合研究所”,并顺利完成了3G手机基本架构的设计工作。 
  三菱电机是日本国内除NEC和松下之外,惟一可以提供3G商用手机的厂商,而该公司早在2001年9月就与杭州西湖电子集团合资成立了三菱数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剑锋直指3G。 
  与之相同,索尼爱立信也在2002年5月启动了中国3G工厂,公司第一款3G手机Z1010刚刚在8月底通过中国移动WCDMA试验系统测试,和黄旗下Hutchison 3G也正与索尼爱立信商谈3G手机供应合约。 
  东芝、三洋、京瓷等在CDMA技术上有所长的厂商则搭上了联通CDMA的顺风船,分别与普天集团、振华科技集团牵手进入中国市场,抢滩CDMA2000。 
  与这些厂商相比,夏普的反应显得有些迟钝,直到今年4月份,公司才通过与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0万台可拍照手机销售合同浮出水面。据称,夏普正准备加强与大唐的合作,目标同样瞄准3G市场。(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 NEC 中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