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兴愿当移动互联网修路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8-14 08:53:0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4/2008,第一财经日报,移动互联网浪潮还未真正杀到,但仅仅是浪涛声就已让电信设备商华为和中兴通讯赚到盆满钵盈。

  “构建移动互联网的可以是3G(TD-SCDMA、CDMA2000和WCDMA),也可以是WiMAX。”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消费者是不关心谁来构建和用哪种通信标准来构建移动互联网,只会关心有什么全新应用和体验,以及移动互联网会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怎样的便利。

  “我们和中兴通讯、思科和爱立信等等电信设备商一样,大家都是修路工。”该负责人指出,华为希望成为移动互联网中最强的“修路工”。

  的确,在华为和中兴通讯眼里,移动互联网浪潮带来的不是冲击,而是商机。

“互联网疯子”

  “全球的运营商都在大规模进入互联网领域,而互联网领域的代表谷歌也在走向通信领域。”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讯、IT和互联网产业都在融合,因为消费者需要更方便、更丰富的多媒体应用和体验,所以未来不会有电信运营商仅提供语音业务,而固定网络走向移动网络也是大势所趋。

  “我们需要的是‘互联网疯子’,他必须是那种整天想着互联网,心思都放在互联网上面。包括他回家、半夜里,整个思维都是互联网。我们需要这样的年轻人加入中移动。”去年6月18日晚,中移动总裁王建宙站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对着上千名挤在报告厅的清华学子如是说。在王建宙看来,尽管中移动已经有意进入互联网领域,当务之急却不是讨论做什么赚钱,而是如何让那些“互联网疯子”加入到中移动当中。

  王建宙的急切对华为、中兴通讯这些电信设备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作为全球第一大移动运营商中移动的风向标转向互联网,也代表了全球电信运营商的转变。

  “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服务好转型中的电信运营商,从端到端给出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因如此,华为的产品线从无线网络设备、固定网络设备、承载网设备、业务应用等等一直到移动和固定终端产品。

  该负责人指出,华为成立软件公司是应对移动互联网的布局,软件业务的独立有利于华为公司研究服务融合技术,从而推动运营商尽快转变其传统的业务运营模式。 

  此前,华为高级副总裁车海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表示,华为公司软件业务在中国市场早已获得相当的业绩,且业务模式非常灵活,目前正在寻求扩大国际市场的业务,而最终目标则是,在融合通信时代,成为全球领先的端对端的软件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超前布局意识,为华为和中兴通讯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夺了更多的运营商订单。

  华为2007年财报显示,2007年华为共收入125.6亿美元,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48%,净利润为6.74亿美元,与2006年时的5.12亿美元相比增长了32%,位列全球第五大电信设备经销商。

  中兴通讯2007年财报显示,2007年中兴通讯营业收入347.77亿元,同比增长49.81%,利润总额17.28亿元,同比增长67.62%。财报还显示,无线通信业务占比42.7%,排名第一。

追赶爱立信

  收入快速增长的快感,或许没有赶超国际竞争对手的快感来得更为强烈。

  华为的最新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为UMTS(通用移动通讯系统)和GSM均实现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00%。截至目前,华为已在全球获得111个UMTS/HSPA(3.5G)合同,并以上半年25个新增合同数位居业界第一。

  与此同时,全球多家电信咨询机构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移动设备商前七强排名出炉,在移动通信设备商中,爱立信、诺西、华为、阿尔卡特朗讯为第一阵营,分列前四;中国的中兴通讯列第七位,在NEC、三星等之前。

  “去年华为在欧洲市场的收入达到20亿美元,绝大部分的收入来自于当地的WCDMA合同。”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佳绩也是华为在无线领域十年磨一剑的结果。

  按照该负责人的描述,华为从1995年进行标准的跟踪和研发,1997年、1998年推出GSM,在前期是属于边缘厂商,但从2005年开始,华为在无线领域逐渐突破,先后成为沃达丰(Vodafone)和英国电信(BT)的供应商。至今,华为已经突破了70%的全球前50强运营商。

  不过,对于华为是3G领导厂家的说法,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和爱立信的口水战与价格战一样激烈。

  诺基亚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张志强对媒体表示,根据Informa统计,目前移动网络设备商用合同共有2600个,其中,诺基亚西门子拿下712个,爱立信取得689个,华为则拿下280个;在WCDMA商用合同方面,诺基亚西门子拿下116个,也超越爱立信的111个及华为的54个,至于HSPA方面,诺基亚西门子取得108个,领先爱立信的107个及华为的46个。

  业内分析师指出,各家业者数字之所以有差距,主要是合约数与销售额之间的差别,比如爱立信主要客户为跨国电信运营商,一纸合同可贡献销售额就比几个新兴市场小国还要多;以新兴市场为主的华为,合同数通常居于领先,但建网规模相对较小,销售额与实际市场占有率还是无法与欧美大厂相比。

  尽管如此,华为和中兴通讯还拥有一个赶超国际大厂的机会:中国3G已经启动,而华为和中兴通讯可以充分利用本土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中移动提交的TD-SCDMA二期建网方案已经正式获得工信部批准,建网规模为28个城市,这也意味着中国3G网络建设将可能进入加速阶段。而中国3G启动后的前5年投资将达4000多亿元,产业链各环节将依次受益,中兴通讯和华为无疑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关键字: 华为 中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