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胜科技:四年前备战3G 冲刺全球第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8-03 09:34:1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3/2009,南方日报,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电信2009年馈线集中采购项目中,珠海汉胜科技大获全胜,中标项目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版图。

   寿伟春来不及体会这一场胜仗的喜悦,便又投入到下一场的战斗。作为汉胜科技董事长,这位年近七十的民营企业家似乎不知疲倦。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对照一份企业《新品三年发展目标与计划》,将各种任务目标细分到每个月份。

   精神矍铄的寿伟春笑着对记者说:“汪洋书记今年4月份到汉胜考察时,给汉胜定了‘全年销售收入增长30%’的任务,实现这个目标可不轻松。今年产品价格跟着原料成本回落,达标意味着产量要翻番。”

   汉胜科技上半年的成绩单不负所望,销售额同比增长38%。在外部环境严峻、大量企业订单减少的情况下,汉胜今年的生产订单却在去年12月创单月最高纪录的基础上逐月递增。

   “按照这种发展速度,明年我们就应该能超过安德鲁,成为全球行业老大。”作为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的射频同轴电缆专业制造商,汉胜正在向行业第一发起冲刺。

与“世界第一”的较量

   寿伟春口中的“安德鲁”,是目前通信电缆行业排名世界第一的一家美国企业。细数汉胜与安德鲁之间的较量,要回到10年前。当时,国内通信领域使用的馈线系统同轴电缆技术完全被国外公司垄断,安德鲁更是占据了中国95%的市场份额。

   1998年,寿伟春意识到这一领域的市场前景,决意到安德鲁公司取经,却被当场拒之门外,并被告知“你们(中国)做出这个产品是不可能的,买我们的产品就行”。听到这话,有一股倔劲的寿伟春下决心跟安德鲁“杠上了”。

   回到国内,汉胜开始自己干。2000年,汉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截面物理发泡同轴电缆技术研制成功,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然而,产品进入市场之初却难获认可。无奈之下,汉胜只好选择先为安德鲁做贴牌生产,产品直接销往美国。

   这种“寄人篱下”的日子仅仅持续1年。2001年夏天,汉胜从国内市场下手:免费向内蒙移动赠送馈线系统,待对方试用满意之后再谈合约。内蒙移动最终答应提供10个最边远地区的基站进行试点。拿下高寒地区海拉尔基站后,“汉胜制造”最终惊险过关。

   随后汉胜在国内市场上一路攻城略地,湖南联通、广西联通、贵州移动……短短一年时间内,汉胜销售额开始成倍增长。

   2008年,汉胜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华为、中兴等公司的电缆招标中屡屡夺魁,顺利拿下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将安德鲁远远甩到了身后。在国际市场,汉胜已经成为英国沃达丰、德国司比纳等国际顶级运营商和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等主设备商的供应商,进入了国际供应链。

   “我们把安德鲁挤出了中国市场,在国际市场上也与他们展开竞争。现在我们可以站在同样的高度平等对话了。”寿伟春说。

四年前开始备战3G

   汉胜能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实现38%的销售增长和产量翻番,3G市场带来的增长动力功不可没。寿伟春介绍,目前3G配套电缆销售贡献了汉胜高达今年70%的销售额。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者。四年前,当发展3G还未被正式提上日程时,汉胜已经意识到,世界与中国必然要进入3G时代。因此马上投入重金、全力研究3G配套的电缆。随着3G牌发放,汉胜又一次率先抢占了技术发展制高点。

   今年1月份,刚刚取得3G牌照的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纷纷向汉胜下单要求供货。由于订单太多,为及时满足客户生产需求,汉胜决定春节期间不放假坚持生产。大年初四,汉胜车间便开始满负荷运转起来。

   2009年中国正式步入3G时代。据中信建投有关专家预测,国内三大运营商2009-2011年3G投资将分别达到1300亿元、1000亿元和700亿元,三年3G总投资额为3000亿元。作为国内通信电缆行业的龙头企业,跑在市场前面的汉胜也迎来一个潜力巨大的增长机会。

   “汉胜的脚步绝不会止于3G”。事实上,在汉胜《新品三年发展目标与计划》中,可见用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工业急需的各种特种电缆……寿伟春为汉胜的发展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前景。

   汉胜公司厂房正对面,升降机正轰轰隆隆地飞速运转。寿伟春告诉记者,这里是汉胜新厂房施工现场,建成之后将主要用于新科技产品的开发生产。

   1998年至今,汉胜科技累计向国家及地方缴纳各项税收2亿多元,2008年被珠海市税务局评为珠海市“纳税十佳”及“税收贡献百强”企业。
关键字: 汉胜科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汉胜科技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