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贝尔成功部署太原PTN网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1-02 11:04:3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2/2009,通信世界,上海贝尔在中国移动太原分公司的TD-SCDMA网络中成功部署基于T-MPLS的端到端PTN网,并在3G基站业务承载的功能和性能测试中获得通过,成功进入商用阶段。

   此外,上海贝尔在太原还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1850TSS现有商用版本解决PTN现网上标准时间接口和大时延差下时钟精度的问题。山西移动网络部专家指出:“该解决方案是首个完全满足中国移动要求的分组时钟解决方案。”太原移动PTN网络是业界首个在现网上实现满足移动规范的GPS时间信号地面传输的成功案例。

“重点考量的关键技术之一”

   此前,中国移动发布了“TD-SCDMA无线系统高精度同步技术规范”,提出的同步要求包括频率、时间和业务数据流等3个方面,其中时间同步是TD-SCDMA网络正常运行的基础。

   上海贝尔山西分公司首席代表吴浩介绍,现网中普遍采用的解决方案是在所有的基站中加载GPS,依靠GPS系统进行精确授时,“作为中国移动TD基站回传网络的主要解决方案,PTN替代GPS时钟传输的性能是被重点考量的关键技术之一”。

   上海贝尔山西分公司工程服务总经理齐宏伟表示,用GPS做同步有很多限制,受环境影响较大,“因为GPS的接收系统通常要看到卫星才能接收时标,设备通常要安装在空旷的环境下,所以需要一条很长的馈线连接,成本非常高”。

   从2008年3月开始,中国移动就已携手多家TD系统厂商启动了“TD-SCDMA系统GPS替代方案”等一系列工作。

   根据上海贝尔的估算,通过PTN方式地面来传输时标,成本只有GPS系统加上馈线的4%至6%,将大大降低运营商成本。此外,由于基站不再需要GPS,只需中心机房提供时间同步指标,全网在安全性上得到了全面保证。最后,取消GPS馈线连接后,基站部署的限制性也得到了缓解,为基站部署的整体规划带来了福音,同时为室内网络部署的便利性也带来了新思路。

专利算法保证良好实现

   据了解,太原移动PTN网络采用了上海贝尔TSS320TSS5为基础组建,在4个核心节点配置了TSS320设备,在汇聚层面通过8个汇聚节点采用TSS320组建了2个GE传输环,在接入层面采用了TSS5,目前有40个左右的接入点。

   吴浩表示,由于1850TSS的1588V2TC算法采用了贝尔实验室的专利算法,其对分组时延差(PDV)的容忍度大大提高,在两个传输方向上的时延差达到毫秒级别的时候仍然能够正常工作。

“借助同步以太网+1588v2技术,上海贝尔可以实现PTN中的端到端频率传送,而1588v2采用主从时钟方案,对时间进行编码传送,利用网络链路的对称性和延时测量技术实现主从时钟的频率、相位和绝对时间的同步。”齐宏伟介绍说。

   据介绍,在一个由数台1850TSS汇聚/核心/接入设备组成的15跳PTN网络中,时钟传输精度偏差小于800ns。

PTN单独组网趋势明显

   吴浩介绍说,2008年7月,上海贝尔开始在TD实验室网络环境下进行PTN测试,此后不久在山西进行了TD现网环境下的测试。2009年3月,上海贝尔在山西部署PTN网络,并进行了现网业务测试。目前,中国移动在浙江、山西、江西等省份已经开始相关的测试,中国电信CDMA网络的测试也在进行。

   据山西移动专家介绍,中国移动针对PTN组网模式下发了全国性指导意见,但考虑到具体的市场需求和未来规划,山西移动还是决定在现网的基础上,单独建设一张基于PTN技术的传送平台。而独立组网的策略也成为了众多省级运营商的选择。

   据了解,山西移动将采用新老网络共存和逐步替换的方式完成网络演进。其中PTN网在最初将主要用于3G业务承载,随后转移一些非关键性数据业务,最后将过渡到关键业务。
关键字: 上海贝尔 P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