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首次PTN集采揭晓:国产厂商占9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2-14 15:39:5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新浪科技,12月14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备受瞩目的中国移动首期PTN设备集采结果正式揭晓,中兴、华为、烽火、ASB、爱立信、诺西等七家厂商参与竞标,在最终市场份额当中,国产厂商获9成份额,中兴、华为分别占据35%的市场份额并列居首。

  中国移动开始3G时代全网IP化建设

  此前10月份,中国移动发布了PTN集采技术标书,想要率先在国内启动PTN商用。PTN是下一代分组传送技术,是适应于3G及LTE时代全业务承载、大数据运营的关键技术,在全网IP化过程中,担当着最具挑战性的基站IP化重任,也被普遍看作是MSTP在接入汇聚层演进的主要方向。

  中国移动很早就提出了移动网络全IP化战略,希望逐步将其移动网络转换成全IP网络。目前,中国移动在PTN研究和应用、IP RAN方面走在同业前列。中国移动从2007年开始关注传送网IP化技术,2008年8月组织了首次多种技术实验室验证测试工作,2009年4月~6月中国移动又在全国多个试点城市组织现网测试,并取得了很好效果。在2009年9月,日内瓦ITU-T标准会议中,中国移动与中兴通讯曾联合提出PTN时间同步提案。

  据悉,2010年中国移动将“无线+有线”作为建设重点,“有线”的核心任务就是通过PTN打造下一代3G城域网,为此,中国移动于10月初正式进行大规模集采招标,这是中国移动全网IP化和3G时代取得业务领先的重要战略步骤。

  国产厂商场占九成

  在此次中国移动招标中,全球主流厂商均参与了竞标,最终,中兴通讯依靠在PTN领域的投入,以综合排名第一获得此次招标35%的市场份额,在移动市场的整体份额出现了大幅提升,华为依靠在2G时代MSTP市场占比超过60%的既有市场基础获得了35%的市场份额,与中兴并列第一;烽火则获得15%的市场份额,国产厂商竞争格局有所改变。

  在其它参与竞标的厂商当中,ASB获得约10%的市场份额、爱立信获得约5%的市场份额,诺西和新邮通也获得部分地市建设的机会。

  最终,在中国移动这一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网络下一代传送网招标中,以华为、中兴、烽火为代表的国产厂商占据约9成市场,加上ASB的半数股权为国产背景,国产厂商延续了SDH和MSTP时代在光网络领域的优势地位。

  助力中国厂商在全球赶超

  本次招标具体数量情况按照招标城市规模决定。招标设备主要承载2G、3G重要集团客户等业务。专家预计,仅是中国移动,每年就有超过30个亿的PTN建设资金投入,这一数字还会随着业务增加而增加。

  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都会给中兴、华为等国产厂商带来赶超契机,在移动领域通过产业升级机会,华为、中兴出货量已经分别位居GSM/WCDMA领域的第二和第四位,并在LTE领域与领导厂商基本保持同步,PTN作为下一代光传送技术,同样也给国产厂商在承载网络方面的赶超机会。

  据公开资料报道,中兴通讯PTN方案2009年入围世界宽带论坛Infovision国际大奖短名单,率先完成GPS替代测试,首家创新采用G.8261+1588v2技术实现高精度时间同步功能,2009年,中兴通讯完成了Telefornica、德国T-Mo-bile、意大利电信等运营商的PTN测试,分别在新加波电信、Telenor、芬兰SSP等运营商实现PTN商用。

  华为的PTN解决方案从2006年开始研发,其特点是IP技术和传输技术的有机结合。华为PTN至今已经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Vodafone等运营商获得应用,在全球市场份额中也领先。
关键字: PT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