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计划向中芯国际增资1亿美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13 17:06:4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3/2010, FT中文网,中国产能最大的合同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本周三(8月11日)表示,公司实现可持续盈利至多再需要一年。

    中芯国际昨日公布3年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该公司曾自视为实现中国打造半导体产业抱负的灯塔。

    然而,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王宁国的讲话可能会让投资者更加怀疑该公司扭亏为盈的可能性。自10年前成立以来,中芯国际一直在苦苦挣扎。

    2004年上市以来,中芯国际从未实现过全年盈利。该公司如今正着手重组——这已经影响了其运营。

    中芯国际公布,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9600万美元,为2007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同时收入同比增长45%,至3.811亿美元。但该公司表示,利润及部分收入增长是由于会计制度发生了改变。

    中芯国际的困境反映了更广泛的行业问题。中国半导体产业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中国政府的推动下建立的,由于地方政府竞相出台建立晶圆厂的刺激措施,该产业遍布国内的许多城市。

    此外,尖端技术的匮乏,迫使许多新入行者进入了代工行业——这个行业要求向越来越昂贵的晶圆厂投入越来越庞大的资金量。

    中芯国际计划提高其上海、天津和北京晶圆厂的产能。王宁国表示:“有了这些预期明年二季度投产的产能,再加上90%以上的开工率,我们就能够实现持续盈利。”

    他补充道:“我们将把这些产能放进一家新公司,并致力于持续盈利。”

    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利用地方政府的抱负,在全国各地零零散散地建立了数个晶圆厂,其中部分由地方政府出资,中芯国际经营。

    尽管这种策略的初衷是避免巨大的资本投资,但最终结果却是,中芯国际单个晶圆厂的规模赶不上更灵活、成本效益更高的竞争对手。

    去年11月,在中芯国际和解了与全球最大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TSMC)旷日持久的知识产权纠纷后,王宁国接替张汝京出任公司总裁。根据和解协议,台积电获得2亿美元和中芯国际10%的股份。

    王宁国上任后,中芯国际开始精简产能,改变华中地区地方政府所有的两家晶圆厂的经营方式。

    如今,客户直接将订单和收入交给中芯国际,由中心国际将生产外包给晶圆厂。以前,客户则是将款项交给地方政府合作伙伴,中芯国际只收取一笔工厂管理费。

    这一转变推动了中芯国际收入的增加,但中芯国际更倾向于彻底终结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关系。

    前文提到的两家圆晶厂占中芯国际总收入的4.6%,目前仍对其毛利率构成负担,因此,中芯国际希望出售这两家工厂。

    王宁国表示,德州仪器(TexasInstruments)正与成都地方政府商谈,计划收购那里的圆晶厂。“如果他们签订协议,我们就摆脱麻烦了,”他说道。

    中芯国际曾表示,今年计划支出7亿至7.5亿美元,以减少生产地点,进一步集中产能。分析师们尽管支持这一战略,却对公司的融资能力感到担心。

    汇丰银行(HSBC)亚洲科技研究部门主管史蒂文•佩拉约(StevenPelayo)最近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新一轮支出有可能几乎正好发生在错误的时间,或许会导致公司在下一轮低迷中出现产能过剩。”

    国有科技公司大唐电信(Datang)去年收购了中芯国际部分股权,帮助其摆脱了困境。目前,大唐计划再投资1亿美元。该计划有待股东下月批准。

关键字: 大唐电信 中芯国际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