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科技牵头我国深海机器人铠装缆系统技术研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9-16 14:48: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6/2011,光纤在线讯,中天科技牵头承担的一项国家科技部“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深海ROV、拖体等设备用铠装缆”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打破长期以来的国际垄断。
    海洋开发关系国家的安全和权益,我国必须抓住机遇走向深海大洋。而能否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深海探测技术的发展与实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像重视航空航天技术那样重视深海技术,不断缩小与美国等海洋强国在深海探测领域的差距。
    继我国神舟飞船实现“可上九天揽月”梦想之后,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世界第一的7000米,工作范围可覆盖全球海洋区域的99.8%。2011年8月18日,完成5000米级海试回国。这一壮举为我国海洋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的实际应用以及更大深度的试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人遥控深海机器人(ROV),具有更好的机动性能,并具有对洋底微地形地貌进行探测和对洋底地形的跟踪、爬坡能力,可进行多种深海资源调查。然而,作为深海ROV、水下拖曳系统与母船的连接件之一的铠装缆技术一直被国外厂家垄断。

线缆企业的第一个“863”项目
    “下海”在中国最深入人心的意思是经商创业、谋求发展。而很多国家特别是世界强国,正是通过真正的“下海”一步步走向强盛的。从圈地、圈领海、圈专属经济区到圈大陆架,如今,富含资源的国际性海底区域已经成为强国圈占的目标。
    长期以来,我国无论是新上ROV、拖体的配套缆,还是其运行和维护用缆,基本依赖进口。国内研制单位少,配套技术水平低,对铠装缆的设计、分析、制造、检测、海试等关键技术研究尚属空白,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我国海洋技术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任平研究员认为,研制深海ROV、拖体等设备用铠装缆技术既是我国深海资源开发战略的需要,也是立足国产化,实现替代进口的必然;是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检测、配套等能力储备的需要,具有很强的行业导向性,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技术研究。
    远洋科考离不开先进的科学设备。从某种意义上说,下海比上天还难。目前国际上采用独自或合作方式送宇航员上天的国家已有十几个,但是具备深海载人潜水技术的国家仅有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四个,最大工作深度未超过6500米。“大洋一号”首席科学家陶春辉用“土枪打兔子”来形容我国远航科考技术的现状:我们用较落后的技术装备打到了“兔子”,取得了和发达国家先进装备接近的科考成果,但是对“兔子”的多少和大小没有太多挑选余地。
    深海机器人(ROV)和拖体设备用铠装缆技术具有动力传输、光纤通信、铜缆通讯、遥控指令传递、视频影像传输、ROV/拖体收放承载等综合功能,具有较高的强度/重量比、灵活的弯曲特性、优良的耐腐蚀、耐磨损和反复收放能力。
    中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中天科技研究院海缆研究所所长谢书鸿表示,铠装缆技术含量高,集成程度高,制造装备和制造难度大,难以形成标准化、批量化生产。但这是一项深海通用技术项目,中天科技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应该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积极组织实施这一科研任务。
     据了解,这是国家“863”计划实施以来,第一次交给光电线缆企业的科研项目,也是民营企业第一个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
一项国内完全空白的技术
    我国虽然已形成了以中天科技海底光缆为代表的海底静态缆制造产业,但对中性缆和金属铠装缆等动态缆的研究起步较晚。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许惠平教授等专家介绍,该课题有一系列的难点需要突破。
    目前,水深500米ROV用中性缆、水深500米拖体用金属铠装缆和水深4500米深海ROV用金属铠装缆技术在国外已经较为成熟,国内适用水深超过500米的ROV、拖体等设备用缆全部依赖进口。由于不同型号、作业水深的ROV、拖体对中性缆和金属铠装缆的功能要求不同,每一条中性缆和金属铠装缆的技术指标均不相同,中性缆和金属铠装缆的技术指标由为配套的ROV、拖体系统的具体功能要求所决定。
    作为深海ROV、水下拖曳系统与母船的连接件,我国在中性缆和金属铠装缆的研究、设计、制造、检测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国内虽然有个别企业可以提供ROV、拖体用中性缆,但适用水深一般不超过350米,与本课题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尚未突破水深500米ROV用中性缆、水深500米拖体用金属铠装缆和水深4500米深海ROV用金属铠装缆的关键技术和制造工艺,制造、检测、海试领域均为空白。
    本课题将从铠装缆的结构和工艺设计,材料选择和制造工艺研究、制造装备和测试试验平台建设、性能测试技术和标准、海上试验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

为海装提供技术支撑和配套
    据了解,该课题将采取多专业、多学科相结合,科研单位与生产单位相结合等方式,组成产—研—用联合体。由制造企业牵头,联合上海电缆研究所和深海ROV、拖体等设备用铠装缆用户单位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通过“应用了解—研究—试制—试验—再研究—再试制—再试验”的过程,开展深海ROV、拖体等设备用铠装缆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培养掌握深海ROV、拖体等设备用铠装缆设计、制造、检测、规范化海上试验等关键技术的技术人员,逐步建成我国各类海洋仪器用铠装缆的设计、制造、检测基地,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配套。
    该课题属于深海通用技术与产品研制(Ⅰ期)主题项目课题之一,课题将形成的主要技术成果包括:深海ROV、拖体等设备用铠装缆结构设计规范、制造工艺规范、检验规范、海上试验等。
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沈建忠处长表示,通过这一课题的研究,突破ROV用中性缆、金属铠装缆和拖体用金属铠装缆的关键技术和制造工艺,填补国内空白,为推动中国深海运载技术发展,为中国大洋国际海底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提供重要高技术装备,同时为中国深海勘探、海底作业研发共性技术。
    目前,中天科技牵头的项目组研发团队正在按照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