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董事长童国华:把握光纤接入发展重要机遇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09 15:21: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9/2012,“从2005年总书记来我们院视察,到温总理来我们院视察,再到各常委来我们院视察指导工作,我都建言要推动宽带到户和应用发展,把宽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做了一个两会代表应该做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烽火科技集团董事长童国华接受CNII记者采访、谈到宽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时表示。借两会正式提出宽带战略之机,这位连续三年提出相关提案的代表,又带来了其更加具体和具有战略性考虑的提案——把握光纤接入发展重要机遇,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

    从光纤接入入手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

    童国华指出,光纤宽带产业是当前信息产业中成长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产业之一。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能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对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以至提升国家长远竞争力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宽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方面加快了最后100米、基础网络建设技术等方面的技术突破,另一方面也使更多的人享受到各类宽带应用。更重要是的是,它也为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支持和动力。”童国华在谈到宽带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意义时指出。

    值此战略机遇期,童国华建议把握光纤及侮辱发展的重要时机,抢占技术创新制高点:一是加大光纤接入技术创新,研究适合我国特点的原创性光纤接入技术;二是加强核心网技术创新,以有效满足普及宽带及宽带光纤接入对核心网带宽和业务处理能力的最高要求;三是加强光纤宽带网络最后100米接入相关技术、标准和产品的研究。

    与战略决策匹配加大新兴战略产业投资

    “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投资非常大,靠一个企业的单独力量是不能现实的。”童国华对新兴产业发展及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难题有足够的认识,“‘十二五’要想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新型战略产业至关重要,加大对新兴战略产业的支持力度,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因此,童国华建议加大新兴战略产业以及新技术应用在传统产业方面应用的投资,特别是对央企技术改造支持方面的投资。“虽然国家在这方面的预算高达160亿,但只比去年增加了10亿,增长幅度跟政府提出的调整结构、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是不相匹配的。国家应该在这方面加大投资,尤其是集中投资。”童国华表示。

    除了与宽带战略相关的提案外,童国华还带来了在“产学研用”创新体机制的建设过程中,如何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的提案,并在拨款机制改革、国家项目立项及专题经费支撑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议。同时,童国华还建议通过加快网络立法、加强网络文明宣传、强化公民隐私保护、大力发展网络技术等,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从而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
关键字: 童国华 武汉邮科院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