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运营商转型背后的云逻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5-21 07:52: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9/2012,坐拥网络与最终用户资源的电信基础运营商一直是通信行业生态系统的主导者,然而伴随通信与IT的加速融合,这个局面正在被打破。

  Ovum数据显示,每年SMS短信业务可为运营商带来1530亿美元的收入,然而当前有三分之一的iPhone用户开始转向基于IP技术的通信应用,例如WhatsApp。

  在2012年移动通信世界大会(MWC2012)上,意大利电信、德国电信等多家电信基础运营商针对OTT内容及服务提供商示警,因为他们窃取了原属运营商的蛋糕并带来了庞大的流量压力,而运营商传统的业务收入却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不断下滑。

  是逐渐沦为哑管道或基站维修工,还是在艰境下蝶变?

  无疑,面对OTT内容及服务大举渗透与自身长期发展的诉求,运营商迫切需要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和商业模式,这也是整个通信产业链都密切关注的生存问题。值得庆幸的是,云计算提供了转型机会。

  云计算:由内到外的转型机会

  云计算的兴起掀起了第四次IT产业革命,同时亦为运营商提供了“由内到外”的转型机会,华为电信云计算营销总监王海峰在接受C114采访时表示。

  按传统观点,运营商提供的是偏向管道的服务,即话音或数据的连接。在数据流量爆炸式增长的今天,“增量不增收”已成为全球运营商共同面临的难题——当OTT内容及服务提供商利用运营商提供的带宽切取蛋糕中最丰厚一份时,运营商只能从流量中收取相对很少的费用,并独自承担网络流量倍增带来的庞大投资压力。

  与此同时,运营商基于话音的传统业务遭遇OTT服务替代与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冲击,用户规模的增长也越来越难以抵消。

  而云计算为运营商提供了一条将业务拓展到管道之外的商业模式创新途径;与之相对应的,运营商在提供云服务方面也具有先天的优势,一个最主要的理由在于他们掌握着管道与最终用户——通过云计算运营商可以将使用偏好、计费信息等以往相对独立、散乱的用户信息联结起来,结合网络资产创造出新的服务。

  不少运营商已向这个方向转型。在美国,Verizon和康卡斯特开始提供家庭安全系统以及远程能源管理服务,AT&T也发布了自己的云平台,服务提供商可在该平台上推出云服务。

  除业务拓展、商业模式创新外,云计算对运营商的自身经营亦有极大帮助,而这一点以往经常被忽略。

  王海峰指出,运营商本身就是大型IT应用者,无论运营支撑系统还是业务支撑系统,亦或内部办公、客服中心,都与之相关。而部署云计算对运营商内部短期、直观的正面效应就包括四个层面:大幅节省能耗、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整体拥有成本尤其运营成本、提供IT管控机制下的信息安全。

  华为电信云:绑定运营商去创新

  云计算对运营商而言是转型机会,对华为亦是如此,云计算给予了该公司与其他IT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最佳切入时间点。

  时至今日,迈过青葱岁月的华为已然成为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供应商,2011年该公司实现了324亿美元销售收入(C114注:人民币2039亿元),并预计今年还将增长15%-20%。传统主营业务面临的市场容量“天花板”促使华为向IT行业转型,而这恰与运营商的转型诉求契合。

  2010年11月29日,华为在北京正式面向全球发布其云计算战略及端到端解决方案,高调进军这一传统意义上的IT产业关键领域。此后更是连连重拳出击,通过一系列内部架构调整、资源整合、收购来强化云计算端到端竞争力。在市场端,这家转型中的企业亦未放弃长期耕耘的运营商阵地。华为总裁任正非就曾指出:“华为不会离开传统去盲目创新,而是基于原有的存在去开放、去创新。如果华为不绑定电信运营商去创新,华为的云就不能生存。”

  基于运营商需求创新正是华为一直以来的长项。据王海峰介绍,目前华为电信云可以提供服务器、存储、虚拟化以及云操作管理系统,同时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与英特尔、IBM、埃森哲、Citrix等300余家合作伙伴携手,垂直整合第三方IT应用,从而实现各类运营商需求的端到端覆盖。

  华为以电信云切入IT行业的策略也凸显了其优势所在。首先对华为而言,运营商是其立足之本,关注程度、投入的资源、响应速度都是传统IT巨头们所无法比拟的;而与运营商的长期合作关系及庞大的现网通信设备规模,亦令华为对于运营商诉求的理解、网络的理解远超IT界竞争对手。

  同时,IT行业小企业没有实力做电信云,大企业做电信云则会危害到已有的IT产品销售,华为则没有这方面的“历史包袱”——这也使该公司能够真正开放合作,做到其他IT企业所难以做到的第三方应用整合。此外,运营商业务向IT领域的拓张与传统IT企业存在某种程度上的竞争,华为则本身不参与IT业务运营。

  华为的底气

  由于帮助运营商“由内到外”转型的特性,华为电信云已获得了一系列市场成功。

  以中国移动国际信息港项目为例,该信息港是中国移动实施集中化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推动社会信息化的重要载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移动集国际化支撑、研发创新、信息服务、国际合作交流及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一流“信息化”、“高科技”、“绿色环保”综合性基地。

  2011年12月,华为中标项目的总集成商,负责一期建设工程。由于采用了先进模块化数据机房解决方案,最终缩短了整体方案的部署时间,帮助中国移动做到快速响应互联网业务诉求;同时预计可削减40%的初期投资、节省30%的能源损耗、提高30%的存储利用率。

  在海外,2011年底华为协助亚太某发达国家运营商建立了统一的云计算平台,对外提供IaaS、SaaS服务;并凭借合作伙伴优势为该运营商引入全球的独立软件开发商与服务提供商,拓展Saas市场。

  除了绑定运营商,华为的底气还来自其技术实力。在全球互联网最具权威的技术标准组织IETF,华为主导成立了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的ARDM工作组,与思科并列主席;在致力于制定云计算关键技术标准的DMTF,该公司已跻身14个董事成员之列,是董事会仅有的两家非美国公司之一(C114注:另一家是富士通)。

  此外,华为还广泛参与了SNIA、ISO/IEC、TMF、IEEE、ITU-T、CSA、ODCA、OMA、ETSI、ATIS、CSCC等国际云计算标准相关组织以及国内CCSA、CESI等云计算标准化活动。在开源社区Hadoop重要贡献公司名单内,该公司亦排在谷歌和思科之前。可以说华为在云计算标准领域已获得与国际巨头平等的话语权,具备与之同台竞技的技术实力。
关键字: 华为 云计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