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兴否认在欧洲倾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5-30 16:25:3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30/2012,据报道,中国最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微博)和中兴正面临欧盟提出诉讼,两家公司被指收受非法政府补贴后在欧洲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产品。预计最快下月启动正式诉讼,若最终裁定两公司倾销罪名成立,将对相关中国企业开征惩罚性关税。

  不过,华为和中兴昨日表示尚未正式收到该项指控,同时否认存在倾销和“获得中国政府的非法补助”。有分析称,如果事实成立,这将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欧之间发生的最大规模贸易诉讼。

  就此,华为公司公司表示“目前华为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欧盟的正式调查通知。”该公司提供给本报的声明中否认媒体报道中所说的华为存在倾销和“获得中国政府的非法补助”,并反对欧盟发起媒体中所说的双反调查。

  华为在声明中称,通信行业的全球化需要一个公平开放的商业环境。同时,更多的投资以及更为卓越的创新将促进经济的发展,并最终使广大欧洲及全球的消费者得到便利。目前,华为在欧洲已经雇用了7000多名员工,并间接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机会;2011年,华为在欧洲的本地采购金额超过29亿欧元。

  根据媒体报道,另一家中国厂商中兴通讯(微博)也发表类似声明,称媒体报道的反倾销一事,尚没有得到官方消息,中兴通讯“不存在政府非法补贴和倾销行为。”

  贸易战向高科技行业蔓延

  该诉讼之所以受到强烈关注,一方面,这将是欧盟对中国提出规模最大的贸易诉讼之一。另一方面,以往欧盟针对中国提起的贸易申诉大多涉及低端制造品如钢管瓷砖等,但这次是针对中国的高科技行业。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谢明敦采访时认为,发达国家屡屡发动反倾销诉讼,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手段。从市场竞争看,中国企业华为中兴在欧洲、中东以及非洲网络基础设施市场上的份额在攀升,而爱立信和阿尔卡特等欧洲企业的份额却在下降。此外,也有学者担心,在欧债危机之下,欧中贸易恶化将使经济雪上加霜。

  对中国企业设置多重防线

  谢明敦认为,发达国家大多针对中国的一般商品,通过“反不正当竞争”的法律和“反倾销”、“反补贴”方式,针对中国企业输送到欧盟和美国市场的低端产品,以此为由进行打压。但是,这种贸易保护现象已经越来越多开始在中国的高科技领域上演,值得警惕。他认为,在高科技领域,欧盟和美国等发达市场还对中国企业设置多重防线,比如利用国家安全审查手段,如美国的301条款和337条款,还比如外国投资委员会(CIFUS)审查,目的都在于阻挠华为等中国企业进入本国市场。

  爱立信:

  反对欧盟调查华为与中兴

  据报道,爱立信周一表示反对欧盟委员会即将做出的对华为以及中兴涉嫌倾销的调查。

  爱立信负责政府与行业公关部门主管Ulf Pehrsson表示,欧盟委员会对华为与中兴的调查结果可能导致对他们征收处罚性关税,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他表示,“爱立信是自由贸易的强烈支持者,我们不赞成这种单边的措施,欧盟打击中国具体公司的行为可能将引发恶性循环。”

  Pehrsson指出,欧盟委员会的调查“不同寻常”,因为这次是该委员会第一次在没有收到投诉的情况下主动提出调查。

  他表示,“欧盟委员会自主决定进行调查,并没有收到来自行业的投诉。爱立信支持建立一个适用于所有行业竞争者的全球性规则。”

  而爱立信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网络设备制造商。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微博)网络(诺基亚与西门子共同创办的合资企业)以及阿尔卡特朗讯均受到来自华为与中兴的竞争威胁。(金霁)

  欧洲企业在中国

  《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2》:

  六成欧盟企业欲在中国新投资

  昨天由中国欧盟商会和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2》显示,中国市场对于欧洲企业的战略地位愈发重要,但由于日渐白热化的竞争以及市场准入和监管障碍,一部分欧洲企业可能将投资从成本渐涨的中国市场转移至其他国家。

  中国市场收入比

  2009年增长50%

  超过半数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反映,中国市场带来的收入已超过了企业全球总收入的10%,这一数据较之2009年增长了50%。另有64%的受访企业表示息税前利润在去年有所增长。

  然而,48%的受访欧洲企业认为,中国市场准入和监管障碍使他们错失了商机;参与问卷调查的公司中,22%承认他们正在考虑将投资从中国转移至其他经济体。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大卫先生说道:“《调查》显示,随着成本的上升和改革的停滞,FDI流动恐将放缓,而计划中的投资也可能被转移至其他新兴市场。”

  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刘文波先生说:“在华欧洲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和国外的竞争。其中,中国本土企业在品牌、市场营销与销售能力和产品质量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2》还提到,四分之三的企业将中国视作其进行投资的全球前三个目的地之一,受访企业中有 63% 计划在中国进行新的投资; 61% 的受访企业在 2011 年增加了永久性雇员职位数,近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内雇用更多的人员。

  更多欧盟企业

  开始降低成本

  为了保持竞争力,降低成本正成为欧盟企业更为常用的策略,今年有14%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已经开始降低成本,该数据去年为8%。未来投资的前三大领域是品牌、市场营销和销售以及人力资源, 表明更多的欧盟企业不得不加倍努力以保持其目前的市场地位;63%的受访企业将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视为主要关注的问题。(来源广州日报)

关键字: 华为 反倾销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