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笑看中兴阿朗印度10亿美元大单争夺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06 07:38:2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5/2012,中兴通讯终于打破了国内设备商拓展印度市场的僵局。不过,价格战的阴云并没有散去,利润率仍然是设备商的重大考验。

  据报道,印度的国有电信运营商Bharat Sanchar Nigam Ltd.(下称“BSNL”)宣布,将1437万线网络扩容设备合同授予中兴通讯和阿尔卡特朗讯,合同价值的估算约为600亿印度卢比(合10.9亿美元)。

  这已经是BSNL第三次对扩容招标了。BSNL上一次招标是该公司在2006年的4500万线网络扩容,随后又在2007年减少至1400万线。此后,该公司还分别曾在2008年发出9300万线以及2010年550万线的招标,但是后来这两项招标都被取消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招标参与的设备商除了中兴和阿尔卡特朗讯之外,还包括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西门子,消息人士透露,中兴的出价为8.4亿美元,而华为为13亿美元,阿尔卡特朗讯为18亿美元,爱立信是23亿美元,诺基亚西门子是25亿美元。

  招标结束之后,除了中兴之外的几家设备商均表示无法接受中兴的报价,并计划退出角逐。一位华为人士表示,“这样的价格在技术上不可行”。实际上,如果华为拒绝以中兴的价格参与设备提供,意味着BSNL将再次重新招标。

  不过,从最终结果来看,阿尔卡特朗讯接受了这一“苛刻”的价格。BSNL一位高管称,阿尔卡特朗讯与中兴的出价是一样的。

  BSNL在过去两年来一直希望能扩建移动网络,并希望能够与另外两家对手Bharti Airtel Ltd.和Vodafone India Ltd竞争,以缓解在市场份额上的压力。截至2012年3月底,BSNL占据印度移动电话市场10.72%的份额,拥有超过9851万用户。 近几年BSNL抛出的都是非常大额的订单,但同时对价格的要求也非常苛刻。

  之前因为印度有关部门以“安全问题”为由启动了对华为、中兴等中国设备商的调查,严重延缓了整个招标进展,现在看来,这种“僵局”已经在被逐步打破。

  不过,根据印度政府对运营商提出的安全要求,大额订单必须要求至少两个以上的供应商,同时,最后获得订单的设备商,需要以竞标过程中的最低价提供设备,如果不能满足上述条件,将面临“流标”。

  对于中兴通讯而言,这笔BSNL订单将帮助其明显提升在印度市场的份额,中兴在对当地的公告中表示,该订单将帮助BSNL扩展移动电话网络能力,允许BSNL在印度北部和南部新增1015万个客户。同时,对于在运营商设备市场不断受到挤压的阿尔卡特朗讯而言,这笔订单也是其一个不小的“斩获”。

  只是订单背后对设备商的利润率提出了重大考验,中兴2011年收入增长了23.39%,但净利润下滑了36.62%。2012年第一季度,阿朗的营收下降12%到32.1亿欧元,运营亏损扩大到2.89亿欧元。

来源:第一财经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