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上半年净利润2.45亿元 同比下降68.1%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22 16:53:5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2/2012,光纤在线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或「集团」)(A股股份代号:000063.SZ /H股股份代号:0763.HK)今日宣布截至2012年6月30日止之半年度业绩。 

    按照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中兴通讯于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1%;税前利润6.56亿元,同比减少48.49%;净利润2.45亿元人民币,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人民币。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兴通讯于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6.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1%;利润总额6.56亿元,同比减少48.49%;净利润2.45亿元人民币,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人民币。 

    2012年上半年,全球电信行业竞争趋于理性,中兴通讯通过产品技术完善与创新,积极拓展市场空间,努力提升市场地位,整体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其中终端收入依旧处于快速增长通道,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产品收入亦保持增速。但受投资收益下降,汇兑损失、部分国内运营商网络合同招标推迟及毛利率下降的影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分区域计,2012年上半年全球电信行业设备投资依旧呈现地区性差异,其中拉美、中东、亚太等新兴市场规模增长较快,4G网络商用部署在全球多个国家展开,而智能终端的需求持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上半年,中兴通讯紧密配合中国三大运营商的技术选择及网络建设计划,积极引入新技术、新产品及差异化解决方案,中兴通讯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208.85亿元人民币,占整体营业收入的48.98%,同比增长26.37%。 

    国际市场,中兴通讯聚焦人口大国及全球主流运营商,巩固新兴市场份额,深化与全球主流运营商在不同产品上的合作并得到认可,在加强当前主流产品深入经营的同时,积极布局战略新热点,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217.57亿元人民币,占整体营业收入的51.02%,同比增长6.20%。 

    按产品计,中兴通讯上半年运营商网络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12.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9%;终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42.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05%;电信软件系统、服务及其他产品实现营业收入71.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82%。 
 
    无线产品方面,中兴通讯已开始迎来4G收获期。中兴通讯抓住经济活跃度相对较高,以及4G建设需求旺盛的中国和日本、印度等亚太区域的4G建设加速布局。2012年7月,中兴通讯中标中国移动香港LTE网络建设,这是亚太第一个双模LTE网络,也是中国移动第一个正式商用的TD-LTE网络,该网络对即将启动的全球最大的TD-LTE市场中国大陆区域具有示范效应和标杆作用。2012年4月,中兴通讯助力印度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巴蒂电信(Bharti Airtel)在加尔各答正式商用南亚的第一个TD-LTE网络,这是继与2012年2月日本软银、2011年瑞典Hi3G合作成功部署TD-LTE商用网络后在海外市场的又一重大突破,巩固了公司在全球TD-LTE市场领导者的地位。中兴通讯已为19个国家的33个全球领先运营商建设TD-LTE实验局和商用网络,其中9个为商用网络。除了传统的运营商市场外,中兴通讯还着力开拓TD-LTE行业应用市场。在继承建的北京政务网商用后,中兴通讯再次获得天津政务网以及南方电网旗下遵义电力智能电网的TD-LTE项目。 

    有线产品方面,凭借优异的产品技术以及交付能力,同时受益于包括中国“宽带中国”在内的全球固网宽带网络的升级,中兴通讯光通信产品收入市场较快增长,在全球PON/DSL/固定宽带终端市场格局中处于领先地位,并独家实现NG PON的规模发货。中兴通讯提供从交换机、路由器和波分OTN全系列100G产品,与2012年6月发布了面向各类网络应用的7种方案的400G/1T DWDM 原型样机,400G/1T光传输在欧洲领先综合运营商现网测试获得充分验证,100G已经获得多份商用合同。 

    在政企业务市场,上半年布局快速推进,销售规模增长超70%,推出数据中心系列新品以及“智慧矿山”、“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智慧系列方案,获得市场认可,目前在轨道交通行业已占据市场第一,能源、大企业形成飞速增长态势。在国际上,中兴通讯视频会议产品系列在欧美市场已与多家全球知名渠道商开展合作。 

    2012年上半年,中兴通讯终端产品销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27.05%。根据IDC数据,中兴通讯居全球手机出货量第四位,智能手机闯进全球前五,智能手机占据整体终端收入60%,智能手机开始真正成为中兴手机基础战略性产品。智能产品向中高端转化,其中GRAND系列先后在中国、英国、土耳其、亚太国家和区域持续规模发货,LTE移动宽带产品在全球快速增长。中美欧日四大市场占据中兴智能终端发货量的70%以上,高端布局持续优化。 

    展望2012年下半年,无线网络方面,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推动3G网络优化与升级及4G网络商用部署;有线网络方面,为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全球宽带市场均呈现蓬勃发展状态,国家宽带战略的政策支持与资金投入将持续推进全球宽带建设;智能终端方面,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与移动应用的不断丰富,智能终端仍将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此外,各运营商的需求亦发生转变,综合解决方案与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关键。集团产品方案已具备全球竞争力,并与全球主流运营商开展全面合作。 
    2012年下半年,中兴通讯将抓住全球无线网络扩容与升级、国家宽带战略、智能终端及政府与企业网络需求等机会,致力于产品创新与方案经营,深化人口大国及主流运营商战略,拓展政企及服务市场,同时持续强化现金流管理,实施合同风险控制,优化流程制度,提高运营效率,努力实现规模与利润的平衡。 
    截止收盘,中兴通讯H股股价下跌0.18%,收于11.32港币;A股股价下跌0.53%,收报于11.2元。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