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缘何重返电信设备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31 08:56:0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31/2012,在眼下全球电信设备巨头们纷纷面临利润下滑的境况下,三星电子对4G LTE设备领域的大举进军可谓雪上加霜。从今年2月三星宣布在2012年底成为全球第三大LTE基础设施供应商,到上周五(8月24日)三星获得其在欧洲的首份LTE设备供应合同,这家韩国电子巨头重返电信设备产业的脚步可谓稳扎稳打。

  2011年以前,三星重点关注WiMAX技术。随着全球很多WiMax运营商确定转向LTE,三星的战略也开始调整。据悉,目前三星在全球范围内参与了30多张LTE试验网的部署,已经获得了约9份商用LTE合同。Dell'Oro Group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三星在全球FDD/TDD LTE综合市场排名第五位。

  目标年底前三

  作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三星在智能手机、内存、屏幕、电视机等诸多领域都站在世界之巅。但在移动通信网络设备领域,三星的表现却是乏善可陈,市场主要集中在本土。当然,三星的CDMA网络设备也曾经短暂出现在国内,但在中国电信接手之后均被搬迁完毕。

  在这个极度强调规模优势的电信网络设备行业内,三星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一直在坚守。直到LTE成为全球所有主流运营商的后续演进路线,三星的机会来了。一来LTE的革命性创新使得大家又站到了相差无几的起跑线上;二来三星可以将WiMAX领域内的技术产品积累相对平滑的牵引到LTE上;三来,市场预期规模非常诱人,且终端产品的重要性也在不断提升,其端到端优势开始凸显。

  在2012年2月,三星网络设备业务部门的市场负责人I.P. Hong接受采访时表示,三星的目标是在2012年底成为全球第三大LTE基础设备供应商,并在2015年通过自然增长排名进入电信基础设备制造商前三。I.P. Hong表示,三星将不会通过收购其他设备商来达成目标。

  这位负责人透露,三星已与美国tier-1、mid-tier两家电信运营商签署了4G LTE网络设备合同。并且当时三星正在竞争印度领先电信运营商的LTE合同,此外,三星还在与美国Clearwire进行商谈,希望赢得这家美国运营商的LTE合同。

  根据印度《经济时报》今年7月份的报道,印度信实工业或将从三星公司购买超过10亿美元的4G电信网络设备,同时两家公司还讨论了4G手机和终端供应合约。

  三星在采访中透露,已于去年6月赢得日本第二大电信运营商KDDI的LTE设备合同。2010年,三星还被美国Sprint Nextel选作三大LTE设备供应商之一。根据LightReading的报道,今年8月三星宣布,将与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一起为Sprint Nextel提供LTE small cell,作为其多模网络的补充。

  端到端优势凸显

  正如三星关于信实工业所谈的4G合同一样,这家韩国企业表示,其进军4G LTE电信设备领域的核心优势之一在于,三星有能力提供端到端的LTE解决方案——从芯片到终端再到网络设备。

  Ovum的数据显示,三星以260万部的LTE手机销量占据2011年全球LTE手机市场首位。以2011年第四季度为例,三星在当季售出了170万部LTE手机,占据41%的市场份额。很明显地,三星目前引领着全球LTE手机市场。

  事实上,不仅是在终端方面,三星在LTE设备领域的进展也不容小觑。Dell'Oro Group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爱立信以LTE收入份额第一位引领全球LTE市场,三星则在FDD/TDD LTE综合市场排名第五位。NPD In-Stat的研究则表明,三星在2011年取代爱立信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LTE承建商。

  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将使网络运营商们能够更好地进行系统服务集成,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其实,类似的情况在3G时代也曾经出现过。在高通主导的CDMA2000及其后续演进版本中,中兴通讯开始异军突起,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中兴可以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突击美国进军欧洲

  随着韩国本土LTE网络部署的成熟与发展,市场饱和度较全球其他地区也要高很多。三星的LTE部署高度集中在韩国,主要是与LG Uplus、KT和SK电讯合作。与此同时,三星进军美国和欧洲的脚步也在加紧。

  三星对北美4G LTE市场一直虎视眈眈。外媒分析称,三星之所以能从Sprint手中赢得合同,是因为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们常常引发美国当局的担忧,而欧洲制造商又往往报价较高。

  近日三星与和黄3英国公司签订的商用LTE设备供应合同,则标志着三星正式打开了其进军欧洲LTE电信设备领域的大门。三星将为3英国部署LTE基站,包括系统和支持。这两家公司将在今年开始测试LTE技术,并计划在明年推出商用服务。

  据悉,三星的主要目标市场包括其本土市场韩国、日本、印度和中东地区。据《福克斯商业新闻》报道,三星目前已参与了韩国、日本、美国以及沙特阿拉伯等国的LTE网络部署。

  但对于拥有全球最大移动通信市场(按用户量计算)的中国,三星却是败走麦城。在中国移动TD-LTE扩大规模技术试验的两万个TD-LTE基站招标中,三星在首轮就没有回标,直接放弃。

来源:C114
关键字: 三星 4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