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巨亏超16亿元 管理层降薪50%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16 08:26:5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6/2012,屋漏偏逢连夜雨,国内通信业巨头最近接连遭遇难题,中兴也不例外。

全球通信业增长放缓,遭受美国众议院调查,现在又遭遇利润直降之痛。

中兴通讯10月14日发布了2012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去年以来利润下降的趋势并未扭转,反而出现了巨额亏损。中兴通讯预计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254.42%-263.78%,亏损为16.5亿元至17.5亿元。

“这两年中兴在产品战略的大方向上是正确的,但是在战术执行上确实存在问题。”10月15日下午,身在欧洲的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如此表示。

中兴下一步将如何扭转局势?史立荣则表示,“中兴会把力量集中在优势市场,优势产品。同时激励能产生效益的核心员工与骨干团队。” 史立荣预计调整将在明年见效。

这也意味着:一直追求高速扩张、快速扩大市场规模的中兴通讯,不得不沉下心来“做减法”。在追求利润还是追求市场规模之间,更多地向追求利润倾斜。

不过,史立荣坚持称,中兴2015年进入全球前三的战略目标并没有改变,“但在当前的情况下,是聚焦盈利。”

管理层降薪50%

在业绩预告中,中兴把三季度出现亏损的原因归结为四大因素:全球经济不景气及全行业发展放缓、低毛利合同在第三季度的集中确认、部分国际重大项目工程进度延迟及国内运营商集采模式对公司收入确认的综合影响。

在史立荣看来,这几乎可以算是中兴“最坏的时间”了。他说“很多事情都在这个时间点上集中爆发了”。

国内市场方面为例,运营商集采模式的改变对中兴收入确认方式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受运营商投资结构和周期变化的影响,中兴通讯相应的营收规模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而国际市场方面,受全球经济走弱的影响,海外运营商投资放缓,加上过往的低毛利率合同在本季度集中确认,三季度毛利同比有较显著的下降。而历史上毛利率较高的非洲地区自年初至今正处于旧项目向新项目过渡时期,新增合同较少。

面对种种的外部不利因素,中兴最近还对内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

上个周末全体中兴管理层召开了一个闭门讨论,对整个中兴的市场、产品、战略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反思。而得出的讨论结果可以总结为,“战略正确、战术失误。”

对此史立荣举了很多具体例子,比如“具体在产品订单、与客户合同签订上,包括合同执行过程中管理粗放”。在执行的过程中中兴管理层本就计划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但史立荣说,“现在我们感觉付出太大了,超过了预期。”

同时,史立荣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兴的内控以及产品具体优化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力度也不够。“如果这方面采取措施力度大的话,也会提升我们的效率,减少我们企业的成本。”

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兴做出了管理层集体降薪50%的决定,直至公司恢复全面盈利。

修正“大国大T”

其实在发布2011年年报的时候,中兴的利润下滑问题就已经显现。2011年中兴收入大幅增长23.39%的同时,利润却同比下降36.62%。

当时,中兴方面把利润下降的原因归结为大力发展智能机业务所致,终端业务毛利率下降,占公司收入比重上升。

另外,中兴对“大国大T”(主要国家主流运营商)市场的开拓,在取得规模增加同时也带来了投入增加。数据显示,中兴去年在运营商网络方面的成本比2010年增加9.49%。

可以说之前中兴是以“利润”为代价来换取“市场规模”。随后中兴提出在今年要改变策略,获得更多的利润收获。这样的改变并没有、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

对此,史立荣告诉记者,中兴下一步将会更加“聚焦”。“我们的战略核心是集中在把我们所有的资源力量集中在我们的优势市场、优势产品领域。”史立荣说,这也意味着可能要做一些减法工作。

具体的执行方式包括,对“大国大T”战略依然会继续坚持,但是“大T”(即主流运营商)将会有所选择,“保证优势市场获得更大收获。”另外,对一些弱势、亏损的市场,将会进行结构性优化,比如并入其他市场。

在人员调整方面,史立荣表示,根据资源投入的调整,人力分配上也会做相应的调整。

相反,在高管降薪的同时,中兴计划拿出更多的激励手段来稳定产生效益的核心员工和团队。

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中兴现在遭遇的困境其实也反映了整个通信业的困境。“爱立信、华为也很早就开始了转型。不论是传统运营商业务,还是终端业务,现在都形势不利。”

但是在史立荣看来,未来中兴依然存在很大的机会。除了在四季度开始着手改善自身业务之外(比如提高订单盈利性,控制销售研发费用,撤销亏损代表处,整合低效产品等),中兴并不会放弃一些新的市场机会。

比如4G的巨大市场就是史立荣看到的方向之一。虽然中兴、华为目前尚难以进入美国的LTE市场,但是最近中移动的TD-LTE招标结果还是给了史立荣很大的信心。

据史立荣介绍说,中兴刚刚获得了中移动的中标通知,分别是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沈阳五大城市TD-LTE网络建设。“再加上我们此前在中移动香港的TD-LTE中标,中兴应该说已经成为中国移动(行情,资讯,评论)第一大的LTE设备供货商。”

来源21世纪报道
关键字: 中兴 高层降薪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