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预告业绩巨亏 墙倒遭众机构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16 08:31:0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16/2012,中兴通讯的三季报预告彻底粉碎了对其业绩还抱有期待的“言论”。巨亏也导致了 “墙倒众人推”的局面,机构成为昨日做空中兴通讯的主要力量。

  日前发布三季报预告的中兴通讯令市场多方为之错愕,公司三季度业绩非但没有触底回升反而大跌,并造成前三季度业绩意外巨亏。

  尽管中兴通讯管理层对此结果表示歉意,并决定集体降薪;但市场还是用“脚“投票,表达出自己的意愿。公司昨日开盘一字跌停,报9.45元;同时,中兴通讯H股日跌幅达15.95%,领跌港股。

  单季度亏损20亿

  公告显示,中兴通讯预计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亏损19亿-20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34.89%-768.30%。而第三季度的大幅亏损将直接导致中兴通讯前三季度预亏16.5亿-17.5亿元,同比下滑超过200%。根据资料,公司上半年盈利2.45亿元。

  关于亏损的原因,中兴通讯表示,主要系部分国际项目工程进度延迟以及国内运营商集采模式对公司收入确认的综合影响所致。数据显示,7-9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13%,主要系欧洲、亚洲及国内较多的低毛利率合同在本报告期确认业绩,同期总体毛利率同比下降约13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凌霄指出:“今年整个行业形势是放缓,但公司三季度巨亏,主要是公司有近40亿元的收入延迟,这部分业绩有望在四季度或明年得到确认。”申银万国分析师王晶认为,公司三季度毛利率大幅下降,严重低于预期,原因是三季度确认了大量低毛利订单,这些订单主要来自2010年至今公司执行的“大国大T”战略。

  孙凌霄补充指出:“由于战略问题,公司的通信设备毛利率已经很低,在行业低迷时,比较容易出现亏损;同时,占公司收入30%的手机业务也是不赚钱,尽管中兴通讯的智能手机在全球出货量很大,但多以薄利多销为主,定价权较弱。”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扮靓三季报,中兴通讯日前出售了深圳中兴特种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本次股权交易给公司带来了3.65亿元收益,若是将此次交易剔除,中兴通讯三季度亏损将更大。

  此外,中兴通讯表示,是由于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中兴通讯及控股子公司与伊朗的交易,公司正在配合此次调查,伊朗市场对于公司本季报告期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券商齐齐看走眼

  事实上,这一成绩不仅令投资者意外,诸多券商分析师也齐齐表示“看走了眼”。

  中金公司在近期发布关于中兴通讯三季度业绩的预测时指出,随着电信/联通PON、移动PTN/TD-LTE订单的执行,从三季度应该可以逐步看到毛利率的环比改善。同时,中金公司曾预计公司2012年盈利额为29亿。从目前公司前三季度预亏17亿元来看,需要四季度盈利46亿元才可能达到这一目标。

  同时,美银美林、摩根大通等国外券商对公司也是一直唱好之声。摩根大通发表报告表示,其股价近日下滑,现价接近谷底、风险回报吸引,建议趁低吸纳,维持其“增持”评级、目标价16元。

  此前曾多次对中兴通讯评定为“增持”级别的湘财证券通讯行业分析师周明巍表示:“这一情况的确远低于我们的预期值,我们目前对公司后市已十分谨慎。”按照周明巍原来的预计,中兴通讯“下半年国内订单落实后在毛利率提升和期间费用略有降低的双重作用下,获得真正的盈利大幅环比增长”,他表示,“需要看到详细的三季报数据后,才能判断公司全年业绩。”

  而对中兴通讯评级一向较为谨慎的孙凌霄也坦言:“虽然我们此前对公司业绩预计较为谨慎,但目前的数据仍大幅低于预期,公司业绩短期内仍将维持颓势。”

  全年业绩或仍将亏损

  面对业绩亏损,中兴通讯也表示将采取多种手段争取扭亏。公司表示,在第四季度,公司首先将提高对内外形势的敏感度,及时做出一些调整。其次,也会以利润为中心,全力提高订单盈利水平,同时针对以往巨亏和限制减亏和扭亏。另外公司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仍有较大的一部分改善空间。公司会采取一个集体的降薪,来保证公司合理的运作,希望能够尽快扭亏为盈的。

  在孙凌霄看来,目前中兴通讯正处于转型期。“事实上,公司毛利率一直较低,从2011年开始,公司主营利润已经较少,净利润大多数为投资收益,三季度公司为扮靓业绩也用了这一招,四季度有可能继续通过减持弥补部分亏损。”

  孙凌霄表示,公司在主营上面临的问题短期内不会消失。“预计明年公司手机业务仍将维持薄利多销的状态,设备市场也会进一步萎缩,不过在网络服务上可能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但实际市场仍旧未知。”

  此外,费用问题也一直纠缠着中兴通讯。周明巍指出,“内部费用控制一直都是影响公司利润的一个主要问题。公司今年一直在执行严格的费用控制计划,目前公司费用金额是有下降趋势,但实际影响如何,还需要看具体数据。”

  对于四季度,周明巍指出:“考虑到四季度是结账密集期,数据应该会比三季度略好,但全年业绩亏损仍为大概率事件。”

  正如分析师所言,在公司全年业绩充满悲观因素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态度可谓坚决。昨日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公司前五大卖出席次均为机构席次,排名第一的机构卖出金额高达2835万元,按照昨日股价计算,卖出整整300万流通股;加上其余四家机构,前五大机构一共卖出4620.37万元;买入方面,一家机构席次以1417.5万元的买入额位列第一,剩余四家均为营业部席次,共买入1975.24万元,远低于卖出力度。

来源金融投资报
关键字: 中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