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搅局者到引领者的背后:华为十年研发累计投入1200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22 08:58: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013,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今日在京披露公司2012年经营业绩,称其全球销售收入预计达22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净利润15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3%。与此前华为轮值首席执行官郭平在新年致辞中披露的数据基本相符,略有超出。

毫无疑问,华为又拿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尤其考虑到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与电信运营商基础设施支出收缩的大背景。然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其299亿人民币、占收入13%以上的年度研发投入;时间再往前追溯,在过去的十年中,华为在研发上已经累计投入1200亿人民币。长期坚定的高额投入不但换来了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也从根本上改变了华为的企业形象,实现了从搅局者到引领者的嬗变。

十年研发1200亿

电信基础设施是个知识密集型产业,一款产品的背后堆积的是无数时间、人力、物力或者财力。与此同时,电信技术更新换代的周期正在缩短,唯有持续投入推动的持续创新方能保证屹立不倒、找到新的商机。

在华为官方公布的数据中,其2012年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约1603亿人民币,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约484亿人民币,智能手机规模突破日本、北美和欧洲等高端市场;企业业务处于起航阶段,2012年在产品和价值市场上取得突破,收入约115亿人民币。

华为现时的光鲜成绩显然与研发紧密相关——华为官方亦曾宣称以创新驱动业务增长是其经营战略,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和企业的持续成功筑基。正是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令华为在无线领域从2G的跟随者、3G的参与者成为了4G的领导者,在全球部署了130多张LTE商用网络和70多张EPC商用网络,位列全球第一;同样的,基于上万人的投入,该公司在IT领域初见曙光。

孟晚舟称,华为十年以来累计投入1200亿人民币用于研发,其中2012年研发投入就达299亿人民币,占收入的13%以上,研发人员亦由2011年年底的6.2万人增至7万。她还披露,华为目前握有16539个专利,并在全球设立了15个研发中心、与领先运营商成立了25个联合创新中心。

而据C114了解,华为目前在ITU-T、IEEE、IETF、3GPP、3GPP2等标准组织亦承担着多个小组的领导职位,提案贡献已反超原本的专利巨头。

沿管道整合

由于技术误判而导致的企业溃败在电信基础设施市场已屡见不鲜,华为的解决之道是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创新以及沿管道进行整合。

华为早在2010年前后便提出了信息洪流的概念,并围绕“打造太平洋一样宽广的管道”采取了诸多措施。此前任正非在与“诺亚方舟实验室”科学家会谈中就提出,创新是为了创造价值,而华为看到的未来价值点就是管道会变得“和太平洋一样粗”。

他旗帜鲜明地指出:“华为应该怎么整合?我们认为应该沿着管道来整合,通讯网络管道就是太平洋,是黄河、长江,企业网是城市自来水管网,终端是水龙头。如果我们沿着这个整合,都是管道,对我们都是有用的。”

孟晚舟今日则称,华为始终坚持聚焦管道战略,“力出一孔”,沿着信息管道进行整合和发展。运营商、企业、消费者业务领域紧密围绕管道进行投资和协同,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宽、更智能的信息管道和服务,共同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机会和挑战。

形象转变

曾几何时,华为以“廉价”、“低成本”为客户所熟悉,被竞争对手称为招标的搅局者,围绕其身边的专利纠纷亦络绎不绝。时至今日,华为已是全球排名前五十运营商中45家的合作伙伴,被视为是新的技术引领者。这家公司在短短几年中成功重塑了自己的形象,亦得益于研发投入与技术积累。

例如在2005年,华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分布式基站,这种将BBU和RRU分开的小型基站具有体积小、功耗低、安装方便的特点,迅速成为苦于机房难寻、基站耗电量大、安装费用高的欧洲运营商的宠儿。2007年华为第四代基站问世,将GSM/WCDMA/CDMA/WiMAX/LTE多种制式融合在一个平台上,随即敲开了O2、T-Mobile等全球顶级运营商的大门。

又例如在TeliaSonera全球第一张LTE网络的部署中,华为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表现赢得了TeliaSonera首席技术官拉尔斯·卡拉森(Lars Klasson)好评,称对其技术和项目管理能力感到非常满意。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将“不断的技术创新及对行业解决方案的整合能力”称为华为的核心竞争力,而不再仅仅粗暴地将其成功归因于价格。

来源C114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