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消费者终端业务2013年强调盈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30 09:43:1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30/2013,第一财经日报,虽然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荣登”全球手机第三大厂商,但华为并没有为此感到过于兴奋。

   在最近流出的新年致辞中,华为消费者BG(消费者终端业务)负责人余承东表示,2012年华为消费者BG实现经营贡献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盈利能力得到了明显改善,但预计销售收入约78亿美元,仅同比增长10%左右。而这一成绩并没有达到年初时定下的目标。

   他表示,在行业洗牌期,谁盈利就意味着谁有机会主宰未来,一些业界公司的发展危机,某种原因正是忽视了“商业成功”的本质。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早在两个月前,华为消费者BG内部已经展开了第一次“深刻理解商业成功导向”的整风会议,强调把盈利和消费者等服务为导向的“商业成功”放在首位。

对于华为来说,过去一年中外界评价最多的就是进步很快。

   在2011年,华为将旗下所有面向消费者的业务如手机、其他终端设备、互联网以及芯片业务(主要由华为控股的海思公司承担)整合在一起,组成了消费者BG。

“2012年,我们开启从传统B2B业务模式向B2B2C、B2C模式艰苦转变,从ODM白牌到OEM华为品牌,从功能机到智能机、从低端扩展到中高端,这几个转变,像在快速行驶的汽车上更换轮胎,其艰苦,非躬自入局者无法感受。”余承东说。

   IDC分析师Kevin Restivo表示,虽然三星和苹果称霸市场,不过智能手机市场的高速发展表明挑战者还是有一定的机会,具有一定独特性的厂商通过低价产品可以快速取得市场份额,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华为,它超过了LG成为手机厂商前五,并超越HTC成为智能手机厂商第三。”

   依靠着以运营商为基础的“全球营销和供应链”体系,华为在国际化的轨道上冲进了快车道。但在渠道和品牌服务上,华为仍难与国际一线厂商抗衡。

   华为内部一位管理人员在整风会议上指出,从业务特点来看,终端行业是一个风险相对高的行业,企业要敢于尝试,但落实到行动上应该有策划,不盲目扩张。

   而另一名管理人员则表示,目前要处理好基础粮仓业务,未来增长业务的关系,投资节奏、价值评价要科学。“基于终端的现状来看,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商业上的成功是最关键的,而不是虚无缥缈地追求所谓的全球品牌。”

“我们产品版本经常变,基础的功能也没有做好,用起来会感觉比较跳跃。我们的价值导向应该是要把最基础的功能如电话、短信、联系人等做好做到极致,做得简单、易用、快捷、步骤少,设计人员应该多做减法。”余承东在内部会议上说。

   余承东在新年致辞中强调,终端行业容易泡沫化,昙花一现者多,以商业成功为导向的整风抓住了业务的关键,将盈利和风险控制作为重要导向牵引考核。
关键字: 华为 终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