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否认曾参与美国工程师狮城死亡案相关项目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2-20 08:33: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9/2013,华为周一称,该公司并未与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Institute of Microelectronics)在一个专业领域中的任何项目上进行合作,该领域中的一名美国工程师在去年离开这个研究所以后神秘死亡。

  英国《金融时报》上周六报道称,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31岁电子工程师沙恩·托德(Shane Todd)曾致力于开发一个“明显是”华为与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之间的“合作项目”,该工程师在离职后不久就于去年6月身亡。托德的父母称,他是由于从事这个项目而被谋杀的,并表示该项目内容与向中国出口敏感的军事技术有关。

  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拒绝就此置评,该国警方则称其仍在展开调查,将向一名验尸官提交相关证据。新加坡病理学家在去年6月的验尸报告中作出结论称,托德的死因是在其新加坡公寓中自缢身亡。华为则发表声明称:“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曾与华为进行过一次接触,希望在氮化镓领域中与华为展开合作,但我们决定不接受这项提议,因此双方在氮化镓领域中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

  托德的专业领域就是氮化镓,这是一种先进的半导体材料,可用于商业和军事用途,在蓝光光盘播放器和军用雷达中均有所应用。华为则表示,氮化镓技术的开发在整个电信领域中是十分普遍的。

  研究人员质疑

  从接受采访的托德家人、同事和朋友的言论来看,这些人对他死前心理状态、工作性质和死亡原因的观点有所冲突。托德的同事称,他去世前的最后几个月时间里情绪日益低沉,但他担心的事情应该是与工作有关的挫败感,以及对返回美国抱有矛盾心态。非相关领域中的研究人员质疑称,如果托德的工作性质如此敏感,那么为何他能将电脑文件从办公室带回家里。托德家人在他的公寓里找到了一个硬盘,其中存储了他的工作文件。

  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是新加坡科学技术研究局(Agenc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管理下的研究所网络的成员之一,该局的一名前研究人员指出,这个研究所以及科学技术研究局的其他成员机构并非军事研究组织。

  托德家人的核心想法是,他由于从事与一家中国公司有关的项目而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担心。他们认为,从来自托德同事和电脑文件的信息来看,这家中国公司就是华为。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厂商之一,但一直都被澳大利亚的一些项目拒之门外,美国国会也认为该公司设备可能被用于进行间谍活动,从而给美国带来安全风险。华为则否认这些指称,称其与中国政府没有关联。

  非自然死亡

  在当地时间去年6月24日晚上,也就是托德从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离职的两天以后,他的尸体在其租住的新加坡公寓中被发现。托德父母在去年7月接受采访时称,在发现托德死亡以后,新加坡警方和微电子研究所并未对其死因作出正确的调查。而新加坡警方则表示,他们对这桩案件的处理方式与其他案件相同,办案程序符合国际高标准。警方表示,在此类非自然死亡案件中,他们不会对案件作出“预先假设”。

  托德的父母尚未就《金融时报》报道置评,但他的母亲玛丽曾在去年7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托德生前曾感到恐惧。“在他生前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一直都每周与他通话至少一个小时。他当时告诉我们,他害怕会由于跟中国政府有关的合同而遭到谋杀。他辞掉工作也是因为此事。”

  华为拒绝透露该公司是否在其他项目上与新加坡微电子研究所存在合作关系。在托德死后不久,他的同事曾表示,托德又一次跟他们说过,他一直都在从事一个与华为合作的项目,但这个项目并不敏感,也并非高级别的项目。其中一人透露,这个项目只是执行半导体“测量实验报告”。

  《金融时报》称,托德曾参与提出与华为合作开展一个项目的程序。虽然《金融时报》并未透露这个项目是否获批,但却引用托德父母的言论称,他曾在随后向他们抱怨称,被要求与一家中国公司合作令他感到不适,但并未透露这家公司的名称。
来源:新浪科技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