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2018年移动数据流量将增长12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3-01 09:14:1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1/2013,巴塞罗那时间1月26日下午6点,2013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爱立信展馆,全球知名DJ AVICII登台发布了全球首个通过众包完成的金曲《X YOU》,现场一片欢腾。一个月前,爱立信在2013年美国CES上宣布和AVICII合作启动音乐众包项目AVICII X YOU,该项目是在网上向全球各地的音乐人征集音乐元素,由粉丝通过网络来进行投票,最后由AVICII制作成一首单曲。

  据了解,140个国家的4199名音乐人在五个多星期内贡献了12951个声音片断,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音乐协作。

  “信息通信技术使音乐产业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从过去物理到数字音乐的转变,到现在迎接新的机遇——以全新的方式制作、推广及发行音乐。”爱立信副总裁兼技术战略部负责人Erik Ekudden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爱立信想通过这样一个项目,向行业、向这个世界来展示网络的重要性,网络可以给各行各业带来非常大的价值。”

  爱立信预测,到2018年,受娱乐体验的推动,移动数据流量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增长约12倍。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认为,这是它们的一片新蓝海。

  构建网络社会生态

  “和音乐行业的合作只是其中一个展示的方式和路径。”Erik Ekudden告诉记者,爱立信还在跟汽车行业及其它M2M(机对机)行业进行相关的合作,让网络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

  爱立信早在2009年就提出网络社会的概念,并且努力构建网络社会的生态系统。在MWC2013上,爱立信展出了与沃尔沃合作的汽车行业解决方案。该方案集成了车内娱乐系统、交通和道路系统以及汽车售后维修系统。据了解,今年5月,沃尔沃将为其用户提供后装业务,而11月配置此服务的沃尔沃汽车便可上市销售。

  交通是爱立信目前已开发的最成熟的行业应用。爱立信还展示了为马士基提供的轮船管理业务。透过其搭建的网络, 马士基不仅可以随时定位每艘在海上航行的游轮的位置,对轮船的每一个角落保持实时的监控,还可以对每个集装箱进行不同的温度控制等。

  除了传统的行业应用,今年爱立信将开拓M2M(机对机)市场。1月25日,爱立信在2013MWC上宣布与SAP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出M2M方面的行业应用,并通过运营商向企业客户推广。SAP的一位副总裁在与会场的连线视频中描述道:“以后我可以将我的咖啡机、冰箱等全部连在一起,并对它们进行控制,比如什么时候把咖啡煮好,以免我迟到。”

  “爱立信的优势在于搭建性能最佳的网络,而下一步则追求把网络‘云’化,让网络成为一个平台。”Erk Ekudden说:“如同其他IT平台一样,我们延展了网络的使用范围,连接了包括智能手机、智能平板、机对机等智能终端。因为基于云的应用,网络将是创新的平台。”

  “电信行业在快速的融合,固定网络与移动网络在融合,电信业还在和其它行业融合,这给网络带来新的挑战和要求,要求我们的网络能够提供新的功能。”Erik Ekudden认为,爱立信作为行业的领导者,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推动这个行业里所有的公司,所有的成员都一起来打造一个共同的平台,让网络满足在与其它行业在融合过程中所提出的新的要求。

  同时身兼爱立信硅谷圣何塞CTO办公室主管的Erik Ekudden坦言,爱立信这几年在硅谷与大大小小的互联网公司都有合作,而他深有感触的是,当一个生态系统和另外一个生态系统竞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哪个能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包括最短的时延、最快的响应速度、最好的视频质量,而这些追求都需要在网络上实现。

  在本届MWC上,爱立信还展出了5G的一个项目。Erik Ekudden告诉记者,5G的发展之前还在研发阶段,现在已进入全球的行业合作研究项目中,即一个名为METIS的组织,爱立信在METIS的5G全球研发项目中扮演

  着非常重要的推动者角色。据介绍,5G的速率将是现在的100倍,话务量将是现在的1000倍,此技术预计在2020年应该会有产业化的发布。

  电信服务将成爱立信新增长点

  除了将触角伸到传统通信之外的更多领域,爱立信的另一大增长点是电信管理服务业务。

  2012年,爱立信的全球电信管理服务业务增长了16%,达150亿美元,占爱立信总收入的43%。而2003年,服务只占爱立信收入的8%。

  爱立信执行副总裁、全球电信专业服务业务部主管 Magnus Mandersson告诉记者,全球服务市场每年保持着10%的增长速度,在成熟市场,服务业务在爱立信总收入中的占比已超过50%,有些已经超过60%。据记者了解,爱立信的服务业务部门共有员工6万名,其中有三四万是从运营商接收的员工。

  爱立信预测,未来电信服务业务的增速每年将达到5%-7%,而网络产品的增长将仅为2%-4%。

  和全球市场的飞速增长相比,中国的电信管理服务业务才刚刚起步。“不要忘记,在中国有自己特殊的电信管理体制和规定,一个外商投资的企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这里有非常详细的规定。”Magnus解释道,“另一方面,中国的运营商大部分是国有控股的,我们必须要考虑如何为这样的运营商量身定做特别的解决方案。事实上,在管理服务方面,对于本地的企业也有很多限制。”

  爱立信中国首席市场官常刚认为,在国外,运营商的策略就是要把整个运营的重心从网络的运营变成业务运营,这是以前端客户需求导向的业务,把部分网络管理的业务交给网络提供商,因为他们觉得网络提供商的技术能力也好,全球规模也好,都可以帮它更好地提高网络运营效率。在国内的问题是,运营商对大规模的服务业务外包比较谨慎,因为它们本身有大量的人力资源在做支撑,不容易实现像国外那样大规模甚至完全的外包。

  据爱立信东北亚区高级副总裁赵钧陶透露,虽然中国的运营商现在很少做大规模的服务外包,但电力这样的企业客户外包服务已经做得相当好,在中国,电信服务仍然有很大的空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 爱立信 移动数据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