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华为海外掀专利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3-28 09:05:5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28/2013,通信信息报,近日,就我国两大电信设备巨头中兴华为专利诉讼案事件,传的沸沸扬扬。一时之间,各种流言,舆论漫天飞舞。中兴华为的“内斗”自2011年4月掀开序幕,当时华为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发起的诉讼,指控中兴侵犯其专利权和商标权。当德国曼海姆地方法院日前裁定:由于侵犯了华为公司的4G专利,中兴4G基站将在德国被禁售时,两家公司之间的较劲似乎达到了白热化。

  诚然,这一事实为多数国人所争论,虽然企业竞争能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诉讼行为是在所难免。但是,过度的竞争给企业带来大量的成本消耗和形象的负面影响,在讲究现代商业竞争差异化的年代,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而非“煮豆燃萁”,面对整个通信设备行业的发展情况,中兴华为更应联手寻共赢路才能突破现状。

市场竞争,欧洲战略或为肉搏源头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说过:“市场的交给市场”。随着中兴华为的茁壮成长,两家企业在国际市场是如鱼得水,日益走红。对于欧洲这一块世界瞩目的大蛋糕自然是不会放过。想要扩大市场效益,增加企业竞争力,立足欧洲市场,华为中兴相继启动了各自的欧洲战略。欧洲市场是否真的是一块风水宝地?它有怎样神奇存在,使得中国两家大企业就为了一个专利不惜争斗近两年之久?

  中欧经贸的未来市场是关键。众所周知,欧洲众国家自债务危机后都进行了重大调整,解除了过去许多管制措施,为外来投资孕育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中国企业想要提高技术上的水平,弥补自身产品缺失,欧洲市场无疑是个最好的选择。这样不仅能缓解中国企业的产能过剩,而且能保障企业的技术创新。中欧经贸的未来效益是巨大的。

  跨国运营商争夺趋于白热化。欧洲每个国家的市场单一性使得欧洲不得不联合起来创立欧盟,这注定了跨国运营商的有机可乘。据悉:在欧洲的运营商有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和阿尔卡特朗讯等等,受市场限制,这么多运营商不可能一蹴而就,全部融入一个国家之中。因而,欧洲市场成了中兴华为的必争之地。

  LTE规模部署成为诱惑。欧洲运营商在LTE的规模部署才刚刚起步。虽然欧洲是最早部署了LTE商用网络,受传统产品市场发展空间限制,欧洲在LTE部署规模上远远小于北美市场。比如,最早部署LTE商用网络的TeliaSonera,2012年中期发布数据称,其在瑞典的LTE移动宽带签约用户数达到14万,在TeliaSonera的多国用户中,瑞典的用户数算是最多的。这与美国超千万的LTE使用人数以及韩国超600万的使用人数相比,用盎然失色来形容欧洲LTE目前的发展状况一点也不为过。欧洲俨然已经成为当前电信设备商看到的最大的蛋糕。所以,只有好好把握住欧洲的LTE,中兴华为才有可能创造更多的机会和价值。

专利大战,两败俱伤

  面对欧洲市场的诱惑,中兴华为的努力是值得欣赏。但是,竞争市场的同时造成专利恶性循环成了两家企业的难言之殇。在奉行专利战的基础上,专利战交锋还牵涉到双方商业策略的“成本”。

  据悉,华为于2011年4月28日在德国、法国和匈牙利对中兴通讯发起了专利诉讼。同时,中兴则在欧洲和国内对华为发起了18起专利诉讼,涉及华为的LTE系统、等一系列产品。中兴通讯去年研发支出预计达到90亿元。为了应对这场无休止的大战,华为CMO说:华为每年都花费巨资向竞争对手交纳专利许可费以获得国际市场进入的“门票”,从而赢得了时间窗。以2010年为例,华为付出的专利许可成本为2.2亿美元,换来了280亿美元的销售额。“用了别人的专利就要交钱,我们都已经连续交了10年的门票了。中兴华为专利的各自为战,消耗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

  通信业发展到今天,算的上是这个时代的伟大壮举。通过手机,互联网,互联互通,线上线下,不仅丰富人们日常生活,而且使通信这一技术密集型行业的开发和运行迈向了更大的领域。自然,企业间的竞争是少不了的,博弈需要的是时间,金钱,心态。在充满挑战的未知博弈中,通信设备厂商们往往牺牲很多的效率为赢得多一些的谈判条件。比如:去年美国联邦法院陪审团8月25日作出裁决,陪审团裁定三星侵犯苹果专利权,并裁决三星必须赔偿苹果高达10亿美金的罚款。苹果和诺基亚,HTC和摩托罗拉等等,这些大佬们跨国专利之争比比皆是。专利大战后的场面往往是两败俱伤,就为那多一点的谈判空间而浪费,伤及这么多项的成本和形象。这难道就是市场竞争的初衷?中兴华为的专利大战到如今才告一段落,双方是否都感到欣慰了呢?

混乱的内斗外争,双赢才是最好归宿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对此指出,中国企业在走向全球化过程中,相互之间的协作显得尤为重要,而不是采取相互打压的方式。同时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梅新育也认为:“中兴和华为这种诉讼不但给当事双方带来了不小的成本开支和负面影响,也间接损害了企业母国的国家形象,造成了双输的局面。”

  其实,国际上也不缺乏企业间的相互协商和合作。2012年春季,索尼、东芝和日立在宣布,将使用政府支持资金合并三家公司的液晶面板业务,以更好的应对来自韩国和中国台湾低成本面板的挑战。此次合并之后,新组建成立的公司将超越夏普和三星电子,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型液晶面板制造商。而韩国三星与LG这两家经营最相似的公司走在一起,两大企业的强强联手可以称的上是一个里程碑。据悉,这两大韩国电子企业已签署OLED面板技术共享协议,将携手加速OLED面板量产的进程,以奠定韩国企业在国际面板行业的龙头地位。如今,三星电子超越苹果 成为世界头号智能手机销售商,相反中国手机企业直到现在还是各自为战。

  中兴华为,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两家制造商,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自身的企业利益和国家形象。混乱的内斗外争,双赢确实是最好的归宿。专利之战,这一场无声无息的战争牵扯到的不仅是自身利益,国家利益,而且对于专利制度的建设管理上,每年专利诉讼事件频频发生。同日新月异的全球化面前,专利制度中的空白显得那么不堪一击,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键字: 中兴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